学术活动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纪念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一周年暨学习“四个讲清楚”征文评奖座谈会在孔子研究院举行
发布日期: 2014-11-26 浏览次数:187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宋振中
       2014年11月26日上午,纪念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一周年暨学习“四个讲清楚”征文评奖座谈会在孔子研究院隆重举行。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叶小文,光明日报社总编辑何东平,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等领导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济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平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次忠,清华大学教授张岂之先生、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周桂钿先生、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陈卫平先生,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长王大千,孔子研究院党委书记李大友、院长杨朝明、纪委书记胡志平、调研员张文科,儒学界专家学者、新闻媒体、征文获奖者以及社会各界百余名人士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刘宝莅主持。马平昌在会上致辞,李大友介绍了孔子研究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重要讲话精神一周年的相关工作以及下一步的工作规划。一年来,孔子研究院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推进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建设;围绕“四个讲清楚”,组织开展了一批课题研究,成功申报了“儒学研究”和“孔子文化传播”两个重点学科,出版了一批基础性和普及性儒学研究著作,发起组织了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孔子研究院讲话一周年活动,积极推动“学儒家经典,育道德新人”活动的深入开展;全面深化与国际儒学联合会、中国孔子基金会等知名文化机构的战略合作关系,加快儒家文化的普及工作,不断深化与国内外文化机构的合作交流,把握儒学研究传播领域话语权,全面提升各层面文化交流水平。下一步孔子研究院将更加积极的推进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建设;加大投入力度,增强学术研究与传播话语权;拓宽儒家文化普及路径,大力推进干部政德教育培育基地建设,围绕“首善之区”建设,打造儒家文化普及推广品牌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会上,王大千介绍了学习“四个讲清楚”征文评选工作情况。此次征文活动由光明日报社国学版、中国孔子基金会和孔子研究院联合发起举办,共收到论文200余篇,理论类、学术类各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20名。光明日报国学版主编梁枢宣布获奖名单,其中,宜宾学院四川思想家研究中心讲师、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后吴龙灿、南京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教研室教授谈际尊分别以《中国道路与儒家理想社会》和《期待孔子:社会伦理的再创造》获得理论类、学术类一等奖,并代表获奖者发表获奖感言。
        同时,张岂之、周桂钿、陈卫平三位先生在会上作了专家发言。
        “四个讲清楚”评奖座谈会之后,儒学界著名专家学者吴光、徐洪兴、李翔海、舒大刚、邵龙宝、林存光、肖群忠等围绕“孔子儒学与当代中国”的议题展开了学术对话,深入探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统文化的系列重要讲话,共同探讨儒学在当代中国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