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孔子思想与历代中国”项目启动暨学术研讨会举行
发布日期: 2021-08-19 浏览次数:136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宋振中

8月18日上午,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十四五课题“孔子思想与历代中国”项目启动暨学术研讨会在孔子研究院举行。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副主任、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主持会议,孔子研究院副院长刘续兵,孔子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尼山学者王钧林以及“孔子思想与历代中国”项目的所有参与者参加了会议。

杨朝明介绍了“孔子思想与历代中国”项目的有关情况,指出该项目意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重要讲话精神,以专题形式逐一讲清孔子思想与历代中国社会的关系,讲清楚孔子思想与中华五千年文明之间的关系。他强调,“孔子思想与历代中国”项目不同于通常意义上的“中国儒学史”,要围绕“四个讲清楚”,着力打造可读性、学术性兼具的精品著作,讲清楚孔子思想的基本内涵、发展历程和学术价值;讲清楚孔子思想与五千年中华文明的互动关系;讲清楚孔子思想来源于社会、服务社会,同时又从社会中汲取滋养,得到不断丰富与发展,从而引导人们认识历史的中国、当代的中国,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与会人员就如何高质量、高效率地推进“孔子思想与历代中国”项目开展,针对项目推进过程中应当注意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一致表示要着眼于阐明孔子思想的价值所在,讲清楚孔子思想在每一历史阶段的新发展、所处的历史地位、所发挥的社会作用以及所产生的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