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主页 > 本院概况 > 本院简介
本院简介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2020年,孔子研究院划转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统一管理。
 
办院宗旨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孔子研究院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强化党建统领,实施“科研立院、人才兴院、管理强院”三大战略,落实“四个讲清楚”要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科研发展成就

  充分发挥地处孔子家乡的优势,突出在儒家典籍、儒学发展史、儒学文化传承、儒学与海外中华文化传播等重点学科、优势学科的研究优势,在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坚持古为今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积极引导儒学研究与时代发展相结合,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普及研究,取得了一批标志性研究成果。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课题29项,编纂出版各类学术著作70余部。
 
人才队伍建设

  推进儒学人才高地建设,打造了一支由1名儒学大家、7名泰山学者、7名尼山学者、1名泰山学者青年专家组成的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儒学研究名家队伍与核心团队。全院现有在职科研人员58名,高级专业人员15名,中级专业人员29名,其中博士11名、硕士34名,一批青年人才逐步走向成熟,人才队伍梯次结构日趋合理。
 
学术交流合作

  积极开展对外学术交流,努力推动儒学走向世界,在世界儒学研究和传播中保持充分话语权。建成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面向中外游客公益开放,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创办高端儒学会讲,打造国际性文明对话和学术交流高端平台;成立礼乐文明研究与传播中心、海外儒学研究与传播中心等一批学术研究推广中心,加强学术研究交流平台建设;与国际儒学联合会、韩国安东大学等近百个国(境)内外文化机构、高校建立了长期友好合作关系。
 
文化传承普及

  秉持传统文化研究要起到引领风尚、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理念,加强传统文化的普及、传播,提升学术研究的育人功能和社会服务能力,把学问写到大地上,做到群众心坎上。落实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要求,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发挥作用,打造精品课程和独具特色的现场教学点。推进儒学“六进”工程,出版儒学普及读物,推出精品普及讲座,打造公益文化讲座品牌“春秋讲坛”,努力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