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孔子研究院易学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泰山学者易学读书班举行
发布日期: 2021-05-17 浏览次数:132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宋振中

5月17日上午,孔子研究院易学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泰山学者易学读书班举行。孔子研究院易学研究中心是继孔子研究院礼乐文明中心、海外儒学研究与传播中心及韩国分中心、论语学研究中心、出土文献与中国儒学研究中心之后提炼的又一研究平台,将进一步推动孔子研究院学术水平的提升。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副主任、孔子研究院院长、研究员杨朝明,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李尚信,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谢金良,曲阜师范大学孔子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周易研究中心主任刘彬出席成立仪式并致辞。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山东省泰山学者、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温海明,齐鲁师范大学教授曾凡朝,吉林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孙铁骑,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岳凤兰,郑州大学教授崔波,安徽华艺生物装备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陶安军,济宁市尼山学者、孔子研究院副研究员路则权以及温海明教授泰山学者核心团队成员40余人参加。孔子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米怀勇主持了仪式。

杨朝明表示,易学研究在传统文化研究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成立孔子研究院易学研究中心意义重大。作为孔子故里的学者我们要有所担当,研究出无愧于时代的成果,在传统文化的高地上永攀学术高峰。中心成立后,将坚持以易学为中心,以国际化视野和理念来推动当代易学研究,不断开拓易学研究的深度和广度。温海明教授是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山东省泰山学者,一直从事易学研究,坚持以传解经,由他带领团队,定会取得丰硕成果。李尚信表示,孔子研究院易学研究中心的成立是一个标志性事件,将会有力推进儒学与易学、孔子易学与中国哲学的有机融合研究,希望易学研究中心与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加强合作,共同推进易学的研究与发展。谢金良对孔子研究院易学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希望中心凝聚易学研究的各方学术力量,进一步推动易学、儒学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刘彬表示,孔子研究院易学研究中心的成立将为新时代交叉学科的研究开辟一条新的道路,希望易学研究中心与曲师大周易研究中心加强合作,共同推进易学交叉学科的研究。

杨朝明、温海明共同为孔子研究院易学研究中心揭牌。杨朝明为温海明颁发聘书,聘任温海明为孔子研究院易学研究中心主任。温海明主任宣读了孔子研究院易学研究中心顾问、副主任、秘书长、特聘研究员名单,并颁发聘书。

成立仪式上还举行了孔子研究院易学研究中心捐赠仪式,杨朝明、陶安军代表双方在捐赠协议上签字。

成立仪式后,举行了泰山学者易学读书班,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孔子易学相关问题开展了主题演讲。本次泰山学者易学读书班由温海明教授组织发起,围绕易学相关问题进行探讨,将推动当代儒学与易学相关问题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