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孔子研究院举办“易学与中西哲学”秋季讲习班
发布日期: 2021-10-27 浏览次数:50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张海涛

10月21日至24日,孔子研究院易学研究中心在曲阜尼山举办“易学与中西哲学”秋季讲习班。此次讲习班由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山东省泰山学者、孔子研究院易学研究中心主任温海明教授召集并主讲。齐鲁师范学院曾凡朝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郭杭伟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博士后杨易辰以及来自英国威尔士大学、意大利米兰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博士、硕士共五十余人参加了讲习班。

讲习班以“易学与中西哲学”为核心,采用专题讲授、文本诵读、对谈交流、答疑解惑等形式,展开了深入交流。在为期四天的研学、交流中,温海明教授作了“《周易》的基本原理”“《周易明意》导论导读”“《周易明意》的写作过程”“朱高正先生的易学研究成果与贡献”“《周易明意》意本论体系之结构”的专题报告,对易学的基础知识、《周易明意》的哲学体系进行了深入讲解。温海明教授还邀请了曾凡朝教授、杨易辰博士、韩盟老师与研学的师友们展开对谈。四位老师结合自身的易学研究历程,阐发了对易学的理解和思考,并分享了阅读《周易明意》的感受和体悟。同时,围绕诸位学员提出的“易学如何从学理的研究走向大众的实践”“易学和中国传统文化与当代社会心理问题的解决”“周易与卜筮之间的关系”“《周易》的启蒙理性与西方启蒙理性之间的关系”“卦变解卦的有效性”等问题,发表了自身的看法,为学员们答疑解惑。

通过为期四天形式多样的研修活动,师生们一起深入研读了《周易》经传相关文本,对《周易明意》阐发的“人天之意”有了更深刻的体会。此次大家在孔子的诞生地学习易学,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虽然历经2500多年,但孔子的思想和精神依然鲜活如昨,今人应该深入学习和思考孔子对易学的巨大贡献,才能继承儒家思想的核心内容,并使之与中西方哲学沟通和对话,从而为新时代复兴传统文化、为儒家思想进一步世界化这一新历史进程提供最核心的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