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座谈会举行
发布日期: 2021-08-03 浏览次数:156 来源:中国孔子网 作者:中国孔子网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8月2日,由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中国实学研究会联合主办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座谈会在济南召开。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党委书记、副主任国承彦,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程守田出席会议并讲话。 
程守田在致辞中指出,山东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化资源。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和红色基因传承工程,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与儒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重大课题研究等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山东将继续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取得更大成绩。  
国承彦在讲话中对各位专家给予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她表示,本次座谈会梳理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关系,探讨如何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是推动儒学研究阐发跨领域、跨学科的一种新尝试。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将继续围绕省委对中心提出的“五个一”目标要求和“四个高地”工作任务,切实肩负起推进“两个结合”的使命担当,整合资源,发挥优势,认真研究“两个结合”,大力推进“两个结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美好向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文化动力。 
王杰、谢茂松、朱康有、包心鉴、杨朝明、何中华、李善峰、张友谊、吕文明、赵秋丽等与会专家,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逻辑关系进行交流发言。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创造性提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大论断,具有浓郁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为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会议认为,“两个结合”重大论断是习近平总书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原创性贡献,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揭示了认识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新视角,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空间。
本次座谈会观点新颖,视野宽广、开拓创新,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提供了一场思想盛宴,也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深刻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新的见解、新的思路、新的方法。大家一致认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首先是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只有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才会焕发持久强大的时代生命力。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党委委员、副秘书长周静,副主任、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省委宣传部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中心有关部室负责人和中央、省级有关媒体记者参加座谈会。
文字:解放
摄影:张晓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