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大学》通讲”开讲仪式暨第一讲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24-03-18 浏览次数:171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刘艺
3月17日,“《大学》通讲”开讲仪式暨第一讲在孔子研究院国学大讲堂举行。孔子研究院副院长袁汝旭,曲阜师范大学教授、礼乐文化研究与推广中心主任宋立林为本次通讲开麦,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特聘教授杨朝明,孔子研究院科研管理部部长、研究员魏衍华担任与谈嘉宾,活动由孔子研究院副研究员、礼乐文明中心副秘书长房伟主持。

图片

 
宋立林教授以《朱子<大学章句序>》为题开启首讲,他从《大学》成为儒家经典的过程讲起,结合“四书”形成的历史,对《大学》在“四书”中的地位、朱熹与“四书”的关系、朱熹的历史贡献等进行了深入分析。他指出,《大学》为我们揭示了早期儒家的思想谱系,是早期儒家思想的“总纲”,对其品文本嚼细节,挖“深义”寻内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宋立林教授还对朱熹《大学章句序》进行了逐字逐句的讲解,他结合对儒家人性论思想、教化理念的学术史梳理,揭示了《大学章句序》中蕴含的深刻思想内涵,加深了大家对《大学》总体思想的把握。整场讲座内容丰富、引经据典、深入浅出,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图片

 
本次活动由孔子研究院礼乐文明中心、曲阜师范大学礼乐文化研究与推广中心、喀什大学国学院主办,洙泗书院、孔子研究院传承发展部、孔子研究院儒家文化传播体验中心、孔子研究院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慎修书院承办,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来自曲阜师范大学、孔子研究院、孟子研究院以及社会各界儒学爱好者200余人参加了活动。据悉,活动自即日启动,共开展《大学》《中庸》通讲18讲,于每周末在孔子研究院国学大讲堂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