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新声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林新声 >
孔子被尊为“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
发布日期: 2023-12-27 浏览次数:137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魏衍华

孔子创立的儒家学说对中国和世界都曾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他也被列为“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孔子之所以被人们所尊崇,是因为他对这个世界的杰出贡献。孔子的思想博大精深,其中特别强调“仁”和“礼”,分别赋予“仁爱”和“礼敬”的精神。在与鲁哀公的交谈中,孔子还提出具体的操作方法:“立爱自亲始”,目的是引导百姓和睦;“立敬自长始”,目的是引导百姓“和顺”。

孔子之所以被后世尊崇,还是因为在教育弟子和教育思想的贡献。在教育过程中,孔子不限定具体科目和类别,会根据学生的特点进行特定教育,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因材施教”和“有教无类”。在教育方法上,孔子主张“学”与“思”结合,强调“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主张“学”与“行”结合,强调“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

孔子之所以被后世尊崇,还是因为他整理经典对中国乃至世界的贡献。孔子亲手整理的“六经”,是孔子以前中国圣王治理天下国家的历史记录,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智慧之源,是传统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思想之源,是中华文明赓续绵延的精神之源。当人们提及孔子,就不得不想到“六经”,人们想到“六经”就不得不首先想到孔子。所以,一方面是孔子成就了“六经”,另一方面“六经”也成就了孔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