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仲子世家谱》《仲里广志》捐赠仪式举行
发布日期: 2023-12-14 浏览次数:168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儒学文献收藏中心

图片

12月14日,《仲子世家谱》《仲里广志》捐赠仪式在孔子研究院举行。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党委委员、副主任、孔子研究院党委书记朱瑞显,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特聘教授、孔子研究院原院长杨朝明,海安市仲子历史文化研究会理事长、海安仲子书院理事长仲跻和等出席捐赠仪式。孔子研究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刘续兵主持仪式。

图片

朱瑞显对仲子历史文化研究会的赠书表示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情况。他指出,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了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十年来,孔子研究院牢记嘱托,聚焦主责主业,在孔子思想和儒家文化领域深耕厚植,逐步构建形成了研究阐发“登峰”、传播普及“走心”、交流互鉴“扩圈”、阵地建设“垒台”、人才引育“筑基”的总体发展格局,取得了许多重要成果。孔子研究院儒学文献收藏中心,致力于系统收集整理世界各国孔子与儒学研究成果以及各类相关文献。今年以来,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儒学文献收藏中心已成功征集到图书捐赠近8000册(卷)。朱瑞显表示,仲子是孔门“十哲”之一,是儒家思想学说的主要实践者、捍卫者,《仲子世家谱》《仲里广志》以仲子世家为视角,是研究孔子儒学的重要史料。此次捐赠,儒学文献收藏中心又将增加两部重要文献,馆藏更加丰富。希望双方加强交流合作,共同促进儒学文献收藏、保护与利用,为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而不懈努力。

图片

仲跻和简要介绍了仲子历史文化研究会的发展情况。他表示,《仲子世家谱》与《仲里广志》是在仲子世家历代家志、族谱、方志、史料的基础上编纂而成的地方文献,以仲子世家的传承、历史、文化、源流、礼制、古迹和文献为主要内容,是研究仲子文化的重要文献,杨朝明教授曾为《仲里广志》作序。仲跻和回顾了仲子历史文化研究会与孔子研究院的历史渊源,希望双方加强合作,在仲子研究、文献整理、基地建设、文化传承普及等方面共同努力,促进仲子文化的深入研究。

图片

杨朝明介绍了此次捐赠的缘起与过程。他强调,仲子是孔子最重要、最亲密的弟子之一,在儒家文化思想领域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仲子世家谱》与《仲里广志》的编纂有着深刻的社会价值,这两部文献的捐赠既丰富了儒学文献收藏中心的馆藏,也为仲子文化的研究、传承和推广提供了有力的文献支撑。他建议建立仲子文化研究基地,共同引领仲子历史文化和思想的研究,推动孔子思想与儒家学说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图片

仲跻和代表仲子历史文化研究会向孔子研究院赠送《仲子世家谱》与《仲里广志》两部文献。刘续兵代表孔子研究院接受赠书并向仲子历史文化研究会颁发收藏证书。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