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性善论的全球视野暨《古今中外论人性及其善恶:以孟子为中心》新书研讨会”举办
发布日期: 2023-12-12 浏览次数:50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陈霞
12月9日,“性善论的全球视野暨《古今中外论人性及其善恶:以孟子为中心》新书研讨会”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由孔子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孟子研究院、清华大学历史系主办,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孔子研究院、孟子研究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二十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孔子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刘续兵出席会议并致辞。

图片

刘续兵首先对方朝晖教授新著出版表示祝贺,并向与会专家学者简要介绍了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情况。他指出,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并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发出了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十年来,孔子研究院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大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多项工作中取得长足进步,《古今中外论人性及其善恶:以孟子为中心》一书,也是孔子研究院“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研究基地”重要成果之一。刘续兵认为,该书全面汇集了古今中外围绕孟子性善论所提出的有关人性善恶的研究成果,具有重要的资料价值,有利于深化和丰富对孟子性善论乃至人性论思想的认识与研究,必将嘉惠学林。
方朝晖教授对该书作了简要介绍,指出该书试图全面总结古今中外两千多年来关于孟子人性论的研究成果,但与单纯的资料汇编有所不同,对具有代表性的学者及其人性论思想进行观点汇编的同时,又予以分析与评述。其后,与会专家学者就以孟、荀为代表的儒家人性论、性情论,人性与德的关系,西方性善论研究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本次研讨会对进一步推进学界对孟子性善论的研究以及反思、评价儒学在当代社会的价值都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