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中国式现代化与儒家文化国际传播座谈会召开
发布日期: 2023-12-07 浏览次数:143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刘艺
图片

12月6日,中国外文局西欧与非洲传播中心(《今日中国》杂志社)副主任李五洲一行到访孔子研究院,就如何深入探寻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背后的文化密码,更好地推动儒家文化国际传播进行专题调研座谈。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党委委员、副主任,孔子研究院党委书记朱瑞显陪同调研并主持座谈会。孔子研究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研究员刘续兵,中国外文局西欧与非洲传播中心中东分社社长彭楚云,中国外文局西欧与非洲传播中心英语传播部记者周琳及孔子研究院相关部室负责人参加座谈。

图片

朱瑞显简要介绍了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情况。他指出,孔子研究院是由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孔子研究院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发出了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十年来,孔子研究院牢记嘱托、勇担使命,贯彻“两个结合”根本要求,实施科研立院、人才兴院、管理强院“三大战略”,落实“四个讲清楚”核心任务,扎实推进究阐发“登峰”、传播普及“走心”、交流互鉴“扩圈”、阵地建设“垒台”、人才引育“筑基”五项重点工作落实落地。希望双方深入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不断加强交流合作,携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世界传播。

图片

李五洲介绍了中国外文局西欧与非洲传播中心(《今日中国》杂志社)的相关情况。他表示,《今日中国》杂志是由中宣部指导、隶属中国外文局的国家级外宣媒体,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持“用事实说话,讲中国故事”的传播理念对外宣介中国,成为中国与世界沟通的重要桥梁之一。通过对孔子研究院的实地调研,真切感受到儒家文化的博大精深,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将孔子研究院学术研究优势与中国外文局海外传播平台优势紧密结合起来,“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积极探索数字时代儒家文化国际传播新途径。

图片

会上,双方就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概念诠释外译、联合开展国际文化交流活动、扩大孔子研究院《走进孔子》杂志海外传播力、在欧非传播中心媒体海外平台开设孔子思想传播普及专栏、邀请海外汉学家来曲阜参访等事宜进行了深入磋商,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双方表示,要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应有力量。

座谈会后,刘续兵、魏衍华等孔子研究院专家学者还就孔子思想如何影响中国历史、塑造中国人精神,孔子思想的现代价值,历史上孔子思想对世界的影响,以及孔子思想在应对异质文明之间冲突、消除南北之间发展鸿沟、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方面有何启示等问题,接受了中国外文局西欧与非洲传播中心记者的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