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孔子研究院“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系列讲座第九讲——齐金江主讲《文明互鉴视域下的伊儒会通思想与实践》
发布日期: 2023-12-06 浏览次数:68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韩梦冬

12月5日,孔子研究院“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系列讲座第九讲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步举行。孔子研究院研究员、山东省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负责人、首席专家齐金江以《文明互鉴视域下的伊儒会通思想与实践》为题开启讲座,孔子研究院研究员魏衍华主持活动,孔子研究院全体科研人员和来自社会各界的儒学爱好者聆听了本次讲座。

图片

齐金江研究员的讲座引经据典、内容丰富,从“伊儒会通”的重要性及现代价值、“伊儒会通”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以及“伊儒会通”促进现代文明建设等三个方面进行详细阐释。齐金江研究员指出,自明末以来形成的“伊儒会通”山东实践经验,是伊斯兰文明与中华文明交流互鉴的经验典范,是伊斯兰教本土化、中国化的智慧结晶,有力推动了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他认为,在新时代要坚持文化浸润宗教和宗教中国化的研究方向,切实把儒学中的优秀文化因素挖掘出来,积极引导伊斯兰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最后,齐金江研究员提出,推进“一带一路”战略要注重沿线环境的“伊斯兰属性”,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伊斯兰国家在精神文化和发展需求上要相互适应,以开放包容的精神和文化自信的自觉,搭建宗教平等对话的平台,形成具有中国品格的宗教思想、宗教精神,充分体现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特色和魅力。

图片

孔子研究院“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研究基地”是2022年4月获批的山东省社科理论重点研究基地,重点任务是挖掘和阐释中华文明的内涵,提炼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从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将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传递给世界,力争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中保持充分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