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易学与中西哲学”讲习班开班
发布日期: 2023-12-06 浏览次数:66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张海涛

图片

12月6日,孔子研究院易学研究中心“易学与中西哲学”冬季讲习班在孔子研究院开班。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党委委员、副主任,孔子研究院党委书记朱瑞显;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山东省泰山学者,《孔子研究》副主编,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易学研究中心主任温海明;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交流合作部部长李青、副部长路则权出席开班仪式。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湖南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30多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60余名专家学者、青年学生参加。开班仪式由孔子研究院人事人才部部长、副研究馆员孟坡主持。

图片

朱瑞显指出,孔子研究院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表重要讲话,发出了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十年来,孔子研究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大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采取了一系列创新性举措,实现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孔子研究院聚焦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一使命,贯彻“两个结合”根本要求,正在加速推进研究阐发“登峰”、传播普及“走心”、交流互鉴“扩圈”、阵地建设“垒台”、人才引育“筑基”五项重点工作落实落地。易学为六经之首,是儒学和中华传统文化的源头活水。此次讲习班研习孔子易学,研讨经典文本,聚焦中西哲学问题,激发学术智慧,将进一步增进易学的传播和影响力。孔子研究院将与学界同仁一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共担文化两创之重任,共谋儒学发展之大计,共创事业进步之新局。

图片

温海明表示,在孔子研究院开展为期三天的学习、研讨,沉浸在《周易》文化中,共同深入思考易学问题,在思想的交锋中促进易学的发展。从虞翻“卦变”理论、马恒君“卦变”体系基础上创造出的新“卦变”理论体系,有力促进了象数和义理的打通,以“卦变”转出的义理为基础回应西方哲学问题,是推进中国传统易学和现当代西方哲学的结合,实现经传文本解释的创造性转化、易学哲学思想的创新性发展重要举措,有助于恢复传统孔子易学的正统,使孔子易学成为当代孔子思想研究的中心,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的关键内容。

图片

专家学者和青年学生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开班仪式结束后,学员集体参观了孔子研究院“大哉孔子”展和山东省文化“两创”成果展,对儒家文化的传承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本次讲习班萃聚易学新进,以专家授课、交流研讨、易学论坛等形式开展,坚持促进易学与中西哲学、思想与文明的交流与对话,努力在新时代下寻求当代易学的研究创新,深刻领悟、践行“两个结合”重要思想,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