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新声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林新声 >
曲阜市委书记李丽:斯文在兹盛千载
发布日期: 2023-11-29 浏览次数:149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丽

11月25日,“续写文脉 自信铸城——解码文化自信的城市样本”研讨会在江苏扬州举办。来自22座历史名城的嘉宾、相关领域专家和新华社采编人员代表,围绕新时代城市建设和文旅发展如何彰显文化自信等议题展开研讨。

研讨会上,扬州、西安、遵义、景德镇、曲阜、敦煌等首批22座文化自信样本城市的代表作案例分享,介绍文化自信如何成为历史名城发展的推动力量。

曲阜有3000多年建城史,城名最早见于《礼记》。东汉学者应劭称:“鲁城中有阜,委曲长七八里,故名曲阜。”今日曲阜,城墙古朴,刚直挺拔的桧柏掩映巍峨的庙堂,一大批文化遗产承载着先贤哲思,传递着悠久深厚的文化意蕴。


图为曲阜市委书记李丽在研讨会现场作案例分享

曲阜市委书记李丽在研讨会上介绍,古城曲阜,历史所涵养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氛围,以及其中蕴含的磅礴强劲的中华智慧力量,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精神财富。如今,曲阜正在努力建设成为以文化人的和谐之城、以文兴业的发展之城、近悦远来的“东方圣城”。

曲阜,文脉悠长,圣贤辈出。这里是黄帝生地、殷商故国、周汉鲁都、孔子故里,是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这里拥有13处国家级、近200处省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800多处文化遗产。近年来,曲阜深入实施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推进寿丘少昊陵景区、鲁国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明故城世界文化遗产区提升工程,形成了始祖文化、鲁文化、儒文化等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体系。作为儒家文化发源地,古城曲阜以孔府、孔庙、孔林“老三孔”为原点,以孔子研究院、孔子博物馆、尼山圣境“新三孔”为延伸,深耕文化沃土,大力推动以文兴旅、以旅彰文,构筑文化国际漫城、研学游、国学培训等文旅融合发展新矩阵,围绕城市文化轴线,整合提升儒学文脉,延续城市之魂、留住城市记忆。

为更好地传承和弘扬儒家文化,曲阜连续举办了10届“百姓儒学节”,通过儒学讲堂、乐和“邻里宴”、百姓大舞台、文明礼仪培训等系列活动,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八个融入”,以“明礼曲阜”“书香曲阜”“诚信曲阜”等项目为依托,培育“人人彬彬有礼、户户和和美美、处处干干净净”的新风尚,让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百姓生活。千百年来,儒家思想所蕴含的“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社会理想,“为政以德、仁民爱物”的政治理念,“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的民本思想,“修齐治平、经世致用”的家国情怀,“仁义礼智、孝悌忠信”的道德主张……不断滋养着古城曲阜的每一寸土地。

曲阜注重文化交流互鉴,近悦远来。孔子研究院设有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130多个国家1.5万人次来此感知、体验儒家文化的博大精深;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成为全球文明交流互鉴、广泛凝聚共识的重要纽带;全面打造“千年鲁源、万世昌平”文化地标,建设世界文明交流互鉴高地。

“文以载道,文以化人。幸福曲阜,一见‘儒’故。”李丽书记介绍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千年文脉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传承至今,已深深融入中国人的血脉。继往开来,曲阜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时代价值,自觉做文化“两创”的探路者、先行者,深入践行“两个结合”,持续推进理论创新和文化创造,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供丰厚文化滋养和强大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