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文化传承发展与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学术研讨会暨第十届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 2023-11-25 浏览次数:98 来源:中国孔子网 作者:张懿程 张晓芮

11月24日,“文化传承发展与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学术研讨会暨第十届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在孔子研究院召开。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长于晓明,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同海,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秘书长、中共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理事王杰,济宁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张国洲出席会议并致辞。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党委书记、副主任,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国承彦主持开幕式。

图片
会议由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中国实学研究会、济宁市委市政府主办,孔子研究院、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秘书处、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学术研究部、济宁市委宣传部、济宁市文化传承发展中心、曲阜市委市政府承办。全国各地80余家儒学社团(机构)负责人、代表,全国知名儒学专家学者和儒学爱好者等350余人参会。
图片
于晓明代表中国孔子基金会向出席会议的嘉宾学者表示欢迎,并对各位多年来致力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付出的辛劳与取得的成绩表示敬意。他指出,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发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强调“四个讲清楚”,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国孔子基金会创立近40年来,始终致力于弘扬儒家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办核心期刊《孔子研究》,资助出版《儒藏》《儒典》等大批学术著作。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慈善事业,设立17支专项基金,募集资金实现历史突破。打造系列公益品牌项目,在全球17个国家和地区设立孔子学堂,目前已超过3200家;成功试点“孝心工程”——“光荣小屋”“幸福食堂”公益项目;策划推出儒家经典跨语言诵读大会、海峡两岸孔子文化春会等品牌活动;在希腊主办孔子—亚里士多德21世纪伦理学术论坛,有力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未来,孔子基金会将与致力于弘扬儒家文化的各界朋友同心同道同行,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更大贡献。
图片
张同海代表省委宣传部祝贺会议成功召开。他表示,本次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以“文化传承发展与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为主题,从历史、现在和未来的纬度,探寻文化建设的初心和实践,体现了礼敬传统、赓续文脉的文化态度,展现了广大儒学工作者勇担使命、积极作为的文化情怀,必将凝聚更多共识、结出丰硕成果。近年来,山东充分发挥“人文沃土可以深度耕作”比较优势,聚力打造文化“两创”新标杆。从文脉挖掘、学术研究、文化活化运用、交流互鉴等方面全面发力,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日常生产生活各方面,优秀传统文化日益绽放出新的时代风采。衷心希望全国儒学社团加强交流合作,充分发挥人才集聚优势,深入发掘儒家文化的时代价值,共同将儒学事业推向新的高度。
图片
国承彦代表主办方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表示欢迎,对长期以来给予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她表示,十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孔子研究院向全社会发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同年,全国首届省级以上儒学团体负责人联席会议在杭州成功举办。十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号召的鼓舞下,全国儒学社团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致力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融合,为实现文化“两创”、落实“两个结合”做出积极实践探索。传承和发展以儒学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儒学中心、孔子基金会将与广大文化工作者一道,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以实际行动扛牢文化传承发展的时代重任,携手推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图片
王杰在致辞中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各位专家学者、儒学社团的负责同志和代表表示欢迎。他说,十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并发表重要讲话,揭开了新时代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序幕。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先后在杭州、曲阜、贵阳、西安、太原、合肥、唐山、文昌、长春等地召开,影响力持续提升。十年来,全国儒学社团在推动地方文化繁荣发展、提升百姓人文素养、丰富大众生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各儒学社团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总结十年来的经验,以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推动学术走向大众,引导群众坚定文化自信、历史自信,以开放包容,守正创新的态度和衷共济、砥砺前行。
图片
张国洲代表代表济宁市政府向会议召开表示祝贺,对参会嘉宾表示欢迎。他说,十年来,济宁市聚焦打造文化两创先行区,研究阐释成果更加丰富,文化遗产保护更加努力,对外交流互鉴更加深入,文化精品创作更加繁荣,文旅融合发展更加高效,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济宁市将扛牢使命担当,加快打造文化“两创”先行示范区,建设世界文明交流互鉴高地。期待与各位嘉宾一道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坚决扛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开幕式上举行了《中国儒学年鉴》赠书仪式。《中国儒学年鉴》创刊于2001年,是经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由中国孔子基金会主管、主办的儒学专业刊物,以全面反映海内外儒学研究发展的年度整体概况为主要内容,由曲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颜炳罡教授担任主编,以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青年专家为主体组建编辑部,目前已顺利出版2022年和2023年两卷。
图片
在主旨演讲环节,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特聘教授、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原副主任、孔子研究院原院长杨朝明,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党组成员、教务长、教授李道湘,浙江省儒学学会名誉会长、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吴光发表主旨演讲。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会长助理兼执行秘书长林子清,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儒学学会副会长孙海尧,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刘群作经验介绍,分别从理论研究和推广落地的不同角度,交流分享儒学研究阐释和推广普及的心得见解。会议同时设置了4组8场分组研讨,各儒学社团及相关机构代表汇报了各自推广儒学的工作情况和宝贵经验,就“文化传承发展与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会议共收到学术论文和各地儒学社团经验交流材料近80篇。
图片
当日,与会嘉宾参观了“山东省文化‘两创’展览”,深入了解十年来山东省勇担文化传承发展使命,奋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光辉历程,并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
图片
闭幕式由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党委委员、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秘书长米怀勇主持。经会议讨论通过,全国儒学社团共同发出“曲阜倡议”,各研讨组召集人依次做汇报发言。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秘书长王杰作会议总结。闭幕式上还举行了会旗交接仪式,王杰与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党委委员、副主任,孔子研究院党委书记朱瑞显与黑龙江孔子研究会代表完成会旗交接,第十一届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将在哈尔滨举办。

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是由浙江省儒学学会、中国孔子基金会共同发起的,致力于推动儒学社团有效开展工作的交流对话机制和交流平台,聚焦儒学前沿问题、儒学社团发展建设问题、文化传承发展等,邀请全国各地优秀儒学社团、儒学专家学者,通过经验交流、学术研讨,引导儒学社团健康有序地开展儒学研究阐释、传承发展、传播普及工作,为助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文化强国贡献智慧力量。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领导班子成员,第十届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秘书处、会议筹备小组有关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