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尼山丛书·国学经典音注》正式发布
发布日期: 2023-11-23 浏览次数:123 来源: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微信公 作者:张懿程
   11月23日,《尼山丛书·国学经典音注》新书发布会暨“新时代国学经典传承普及”研讨会在孔子研究院成功举办。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同海出席。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党委书记、副主任,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国承彦,山东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坤出席并致辞。山东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祝丽代表山东出版集团致辞。会议特别邀请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原副主任、孔子研究院原院长、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特聘教授杨朝明,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理事、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中国实学研究会会长王杰,安徽大学哲学系教授解光宇,曲阜师范大学孔子文化研究院院长、教授王钧林,曲阜师范大学教授、孔子研究院礼乐文明中心秘书长宋立林,山东教育出版社编审周红心,济宁学院第二附属小学副校长郭峰等参加。会议由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副主任、孔子研究院党委书记朱瑞显主持。
   发布会上,张同海、国承彦共同为《尼山丛书·国学经典音注》图书揭幕。
   国承彦对丛书编辑出版团队的辛勤付出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她指出,国学经典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根和魂。站在新时代的历史高度,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导,对国学经典进行研究、阐释、传播、转化,是传承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必由之路。近年来,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始终坚持以建设具有全球主导力的世界儒学中心为愿景,重点聚焦世界儒学研究高地、儒学人才集聚和培养高地、儒学普及推广高地、儒学国际交流传播高地建设。尤其在儒家经典的传播普及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产生广泛影响。《尼山丛书·国学经典音注》是在省委宣传部的领导下,由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组织编纂、孔子研究院具体实施的又一重要的传统文化传承普及项目,是迎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第十年的献礼之作。这套丛书的出版发行,对丰富青少年的精神世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普及,将起到积极有益的作用。希望继续做好书籍的发行、推广、宣传、应用工作;积极组织申报有关国家奖项,让优秀书籍实至名归;继续做好新一年度的国学经典音注编印出版工作,推动国学经典音注形成体系,打造长期性、标志性传播普及类书籍出版品牌,力争推出更多优秀成果。
   王坤表示,《尼山丛书·国学经典音注》的编纂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落地的重要体现,是一次面向青少年群体进行国学经典普及推广的生动实践。近年来,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建设孔子学堂、创办尼山讲堂,在打造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普及阵地方面做了大量探索。山东省社科联将以此次新书发布会为契机,进一步整合资源,与儒学中心、孔子基金会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共担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共同做好全省社科普及、研究阐发工作,共谱文化传承发展时代新篇。
祝丽代表山东出版集团致辞。她说,《尼山丛书·国学经典音注》的编纂是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山东出版集团合力践行习近平文化思想、传承中华文脉、助力民族复兴的精品之作。山东教育出版社将与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继续开展深入广泛合作,共同为新时代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积极贡献。
   丛书总主编、孔子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刘续兵代表编著团队致辞,详细介绍丛书的编纂历程、内容特色及重要价值。《尼山丛书·国学经典音注》以“两个结合”根本要求和文化“两创”方针为指导,以青少年为主要阅读对象,结合其心理特点和接受能力,选取《大学》《中庸》《论语》《孟子》《诗经》《道德经》等六部最具代表性的传统文化经典,进行注音释读,以经典中所凝聚的文化精髓,涵养新一代青少年的精神世界,促进国学经典走进青少年和广大国学爱好者的心灵,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党委委员、副秘书长米怀勇与王坤向有关儒学社团、学校、孔子学堂赠送《尼山丛书·国学经典音注》。
   图书发布会结束后,“新时代国学经典传承普及”研讨会召开。与会专家对《尼山丛书·国学经典音注》给予高度评价,并就国学经典传承普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会专家一致表示,《尼山丛书·国学经典音注》内容严谨、解说清晰、体例完备,真正让经典获得正本清源式的回归与重塑,对推动国学经典大众化,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会议由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和山东出版集团主办,孔子研究院、山东教育出版社和山东省社科理论重点研究基地“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研究基地”承办。来自中央党校、山东大学、安徽大学、曲阜师范大学、济宁学院、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孔子研究院、山东教育出版社以及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中国实学研究会、杭州市萧山区儒学学会等儒学社团的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