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新声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林新声 >
《诗经》里的成语:肃肃宵征,夙夜在公
发布日期: 2023-11-06 浏览次数:150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周春健
经典原文
召南·采蘩
于以采蘩,于沼于沚。
于以用之,公侯之事。
于以采蘩,于涧之中。
于以用之,公侯之宫。
被之僮僮,夙夜在公。
被之祁祁,薄言还归。
 
召南·小星
嘒彼小星,三五在东。
肃肃宵征,夙夜在公。
寔命不同!
嘒彼小星,维参与昴。
肃肃宵征,抱衾与裯。
寔命不犹!
 
《鲁颂·有》(节选)
彼乘黄。
夙夜在公,在公明明。
振振鹭,鹭于下。
鼓咽咽,醉言舞。
于胥乐兮!
 
成语讲解
无论什么朝代,都需要提倡和弘扬勤于职守、为民请命的敬业精神。这方面的成语,有一个甚为常用,即“夙夜在公”。“夙”指的是白天,“夜”指的是夜晚。“在公”,通常是指为公事操劳。夙夜在公的意思,就是形容无论早晚,无时无刻不为公事奔忙操劳。《晋书·刘毅传》中对晋代名臣刘毅(216—285)恪尽职守、为民着想的品格高度赞赏,称他平日皆是“夙夜在公,坐而待旦”。唐代陆贽(754—805)在《贞元元年南郊大赦天下制》一文中也称赞宰相韩滉(723—787):“韩滉励精勤节,夙夜在公。”
“夙夜在公”这一成语,出自《诗经》。《召南》的两首诗《采蘩》和《小星》先后出现过“夙夜在公”一句,《鲁颂·有》亦有此句。不过在《诗经》中,“在公”的意思与后世并不完全相同。
《采蘩》一诗中,前两章都是在讲“采蘩(fán,蓬蒿,可食)”之事。这里的采蘩并非单纯指一种农业生产劳作,而是指诸侯夫人亲自参与采蘩,用以供奉祭祀,这是当时诸侯夫人的一种职责。诗中所谓“公侯之事”“公侯之宫”,即指公侯祭祀之事,即指祭祀地点在公侯的宫室庙堂。“被之僮僮”,形容诸侯夫人参与祭祀时发饰严整竦敬的样子,这与下句“夙夜在公”的严肃态度正好相得益彰。“公”,东汉经学家郑玄(127—200)解为“公事也”,“夙夜在公”便是称颂诸侯夫人在祭祀活动中尽力从事自己职守的严谨态度。也有人把“公”解释为诸侯的桑田(蘩是蒿类作物,采蘩用以养蚕),或者解释为公侯之宫(任务繁重,需宿于公侯宫中)。
图片
《诗经名物图解》中的蘩
《小星》一诗,“嘒(huì)彼小星,三五在东”,一开头便点明时间,营造氛围。天空中小星星光微弱,几颗大星(一说指参星和昴星)稀稀疏疏,闪耀天际。一位普通的小官吏匆匆夜行(肃肃,疾奔貌。宵,夜也。征,远行),为着公事奔忙操劳,极为辛苦。虽然诗人感叹人的命运不公——有的高高在上,有的劳碌奔波,所谓“寔命不同”,但通过此诗,确实也成功塑造了一位勤于职守的下层官吏形象,他为着公务兢兢业业,辛劳清苦。
至于《鲁颂·》,全诗三章都出现了“夙夜在公”一句。这首诗表现的是鲁僖公君臣在祈年祭祀仪式后的宴饮活动。每章先是赞颂马匹的高大肥壮,毛色明丽,即所谓“有彼乘黄”;继而赞颂相关官员的勤勉尽职,即所谓“夙夜在公,在公明明”。“明明”与“勉勉”二字相通,亦为勤勉之意。夙夜在公,郑玄的解释是“早起夜寐,在于公之所”。虽然“公”字未曾直接解释为“公事”,但“在于公之所”表现的依然是勤于公务、勤于公事之意。
与此相近的一个成语是“夙夜匪解”,也出自《诗经》二诗。一为《大雅·烝民》,一为《大雅·韩奕》。“匪”通“非”,“解”通“懈”(后世使用此成语,也写作“夙夜匪懈”),“夙夜匪解”的意思即形容日夜辛苦,勤奋不懈,与“夙夜在公”意义相通。《大雅·烝民》是一首送别诗,按照朱熹的说法,“宣王命樊侯仲山甫筑城于齐,而尹吉甫作诗送之”。第四章所谓“肃肃王命,仲山甫将之。邦国若否,仲山甫明之。既明且哲,以保其身。夙夜匪解,以事一人”,便赞颂了仲山甫对王事的竭忠尽智。所谓“夙夜匪解”,正是对其美好品德及敬业精神的高度概括。这里的“一人”,指的便是周宣王(《毛诗序》认为此诗主题是赞美宣王)。
图片
周宣王画像
《大雅·韩奕》的主题,《毛诗序》认为是“尹吉甫美宣王也,能锡命诸侯”。诗之首章云:
奕奕梁山,维禹甸之,有倬其道。韩侯受命,王亲命之。缵戎祖考,无废朕命。
夙夜匪解,虔共尔位。朕命不易,不庭方,以佐戎辟。
诗意讲周王亲自宣布策命,要求诸侯一定要继承先祖功业(“缵戎祖考”),切莫辜负天子之命(“无废朕命”),日夜不可懈怠,在职虔恭谨慎,正所谓“夙夜匪解,虔共尔位”,其中也充满了对于韩侯的赞美之意。
历代统治者皆注重“夙夜匪解”这一精神和作风的培养,唐人吴兢(670—749)所著《贞观政要·教戒太子诸王》即云:“是以在上不骄,夙夜匪懈,或设醴以求贤,或吐飧而接士。”
文化拓展
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有一个重要讲话,其中有这样的几句:“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我们一定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在2013年3月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又讲到:“恪尽职守,夙夜在公,为民服务,为国尽力。”这两个场合都提到了“夙夜在公”这一成语,引起了全国人民的强烈反响。因为这一成语体现的是一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执政理念,同时也是对执政者的一种期待和要求,值得大力提倡和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