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新声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林新声 >
孔子为什么被称为“圣人之后”
发布日期: 2023-11-04 浏览次数:55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魏衍华

“即凡而圣”是当下人们对孔子身份的定位。孔子是圣人,毋容置疑;那么,孔子是凡人吗?这个问题值得推敲。以往人们常说,孔子是没落的奴隶主,“没落”应该没有问题,但是奴隶主身份却值得商榷。

孔子的始祖可以追溯到商朝的创立者商汤,远祖是商朝最后一代君王商纣的二长兄微仲衍。周朝建立后,商纣王兄长微子启被封在商丘一带,为宋国第一代国君。微子启去世时,他将国君之位传给弟弟微仲衍,为宋国第二代国君。三传至宋泯公,长子弗父何让位于弟弟鲋祀,自此为宋国上卿,后历经宋父周、世父胜、考父正和孔父嘉。孔父嘉为宋国大司马,时逢太宰华父督作乱,杀孔父嘉。孔父嘉之子木金父避难于鲁,定居鄹邑,始为鲁国人。木金父生睾夷父,睾夷父生防叔,是为防邑大夫。防叔生伯夏,伯夏生叔梁纥,是为鄹邑大夫。叔梁纥以勇武闻名于世。

从孔子以前世系的传承来看,他的身上流淌着商汤的血液;殷周交替之后,家世由殷商天子变为周朝的诸侯国君;弗父何时期由诸侯国君变为宋国上卿;孔父嘉被杀后,家破人亡,被迫逃亡鲁国;至祖父防叔、父亲叔梁纥,变为诸侯国的城邑大夫,身份为武士。由此可知,叔梁纥为城邑大夫,算是没落的贵族,但是孔子身体内流淌的血液理应是高贵的,被时人称为“圣人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