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闫春新教授参加第三届海峡两岸《左传》学高端论坛
发布日期: 2023-10-30 浏览次数:176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曹景年

2023年10月29-30日,由扬州大学文学院主办,孔子研究院《春秋》学研究中心(筹)等协办的“传承与创新:第三届海峡两岸《左传》学高端论坛”在扬州大学举行。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尼山学者闫春新教授出席会议。

图片
闫春新教授在开幕式致辞时指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凝聚力,离不开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治国理政的智慧。扬州与曲阜同为世界闻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有着深厚的儒学底蕴和绵延不绝的文脉传承。近年来,扬州大学秉承清代扬州学派的遗风,在儒学经典研究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地处圣城曲阜的孔子研究院,聚焦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一使命,坚持“登峰”与“落地”并举,高度重视儒家经典文献研究,先后成立礼乐文明中心、《论语》学研究中心、儒学文献收藏中心等专门机构。同声相应,同气相求,两家机构在儒家经典方面的深入交流与合作,必将有效地推动经学研究事业的新发展,推进“两创”“两个结合”结出新的硕果。
会议研讨阶段,闫春新教授主持了相关的小组讨论,并以《<春秋>三传传述的“孝”观念及其汉唐之诠发——以<左传正义>为主要研究对象》为题,对《春秋》三传中的“孝”观念进行了梳理阐发。
海峡两岸《左传》学、《春秋》学方面的专家学者7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学者们就《左传》的文本、思想、文学价值及历代《左传》学研究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学术发表和热烈讨论,有力推动了《左传》学和《春秋》学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