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孔子研究院海外儒学研究与传播中心主任续聘仪式暨中韩儒学交流研讨会举行
发布日期: 2023-10-27 浏览次数:163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宋振中

10月27日,孔子研究院海外儒学研究与传播中心主任续聘仪式暨中韩儒学交流研讨会在孔子研究院举行。韩国国立安东大学终身教授李润和续聘中心主任。曲阜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教授、韩国国立安东大学孔子学院原中方院长潘丽丽,孔子研究院副院长刘续兵,孔子研究院原副院长孔祥林,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交流合作部副部长路则权等出席活动。

图片

刘续兵向李润和教授颁发聘书并致辞,代表孔子研究院向李润和教授新近被山东省人民政府授予“山东省荣誉公民”称号表示祝贺,并对李教授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促进中韩两国文化交流倾注的心力、做出的贡献表示赞赏。他高度评价李润和教授担任首个聘期海外儒学研究与传播中心主任期间的工作,并指出,中心成立五年来,先后翻译出版《孔子家语通解》《论语诠解》《孔子这样说》等学术著作,参与承办多届中韩儒学交流大会,举办多场“春秋讲坛”海外系列讲座,为推动儒学研究与传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希望以此次续聘为契机,在李润和教授的带领下,海外儒学研究与传播中心再接再厉、继往开来,更加充分地发挥学术平台的优势,不断深化交流、促进合作,共同推动儒学现代价值的研究与阐释,使大陆儒学与海外儒学在交流互鉴中实现新的传承与创新,在包容“不同”中寻求“共同”,在尊重“差异”中谋求“大同”,为践行习近平主席《全球文明倡议》和全人类共同价值贡献出孔子研究院新的智慧和力量。

图片

李润和教授对继续担任孔子研究院海外儒学研究与传播中心的主任感到荣幸,他简要回顾了其本人20多年来从事中韩两国文化交流工作的历程,表示今后将继续履行好主任职责,把海外儒学研究与传播中心做出特色、做出影响。

图片

续聘仪式上,李润和教授向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交流合作部副部长路则权、孔子研究院学术交流部部长宋莹颁发了中心副主任聘书。

图片

聘任仪式后举行了中韩儒学交流研讨会,就海外儒学研究与传播中心未来发展及规划进行了探讨与交流,在成立课题组联合开展《中韩儒学交流的回顾与反思》资政报告研究,全力实施好孔子研究院优秀学术著作外译工程,进一步拓宽交流渠道,提升交流水平,积极建立年度互访工作机制等方面达成一致意见。

图片

刘续兵在总结中强调,中韩两国文化交流渊源深厚,儒家文化是双方开展合作的共同价值认同和宝贵资源。孔子研究院担负着儒学研究与传播的重要使命,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开展更为广泛而深入的文化交流与学术合作,推动孔子研究院海外儒学研究与传播中心再启航、再出发。

孔子研究院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