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孔子研究院传承发展部举办传统文化普及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 2023-10-25 浏览次数:125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郭帅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提升中小学生思想文化修养,建立文化自信,孔子研究院传承发展部开展传统文化进社区、进学校系列活动。

文明礼仪进社区,助力提升民宿服务品质

10月19日,孔子研究院传承发展部走进尼山镇鲁源村,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公益宣讲活动。此次活动由孔子研究院传承发展部与曲阜市妇联联合主办,鲁源村40余名民宿经营者参加此次活动。

图片

本次活动围绕《提升礼仪素养,优化服务品质——接待礼仪培训》展开讲解。济宁“圣地名师”、全国高级礼仪培训师郑丽媛老师通过专业的知识讲解、生动的互动教学以及个人学礼经验分享,从接待人员的形象塑造、接待人员的行为礼仪规范和提升优质服务等三个方面进行讲解培训。

民宿经济在鲁源村的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本次培训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真正了解百姓对传统文化的需求,为民宿经营者量身打造一堂课程,在今后的民宿经营中,展现出“孔子诞生地”的文明风采。

文明礼仪进学校,少年君子养成时

10月20日,孔子研究院传承发展部走进曲阜市尼山中学,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公益宣讲活动。活动邀请济宁“圣地名师”、全国高级礼仪培训师郑丽媛老师,以《践行“君子九容”,涵养君子气质》为主题开展讲座,尼山中学的12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

图片

郑丽媛以《礼记·玉藻》篇记载“目容端、口容止、声容静、头容直、气容肃、立容德、色容庄”为脉络,引用《论语》《孟子》的内容,逐项展开讲解,加深了学生对传统礼仪内涵的认识。

在讲座现场的实践练习环节,学生们积极参与站、坐、行等礼仪的训练,现场氛围活跃。“子温而厉,威而不猛,恭而安”,新时代少年,要学习礼仪,学做君子,成为君子。

“以爱相约·共育美好”家庭教育进学校

10月21日,由孔子研究院传承发展部支持、曲阜市小雪街道北林小学主办的公益讲座在北林小学举办。孔子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杨富荣以《解密家庭教育的源头动力,启动孩子内驱力》为题,为学校全体教师及350余名家长作讲座。

图片

讲座中,杨富荣向大家阐释了孩子的成长与父母教养方式、家庭氛围、父母格局的关系。爱是家庭教育的基础,父母是子女的榜样,和睦的夫妻关系才能促进孩子健康成长。父母帮助孩子树立伟大的梦想,是启动孩子内驱力的关键方法。养育孩子的过程,是父母和孩子共同成长、让彼此生命不断完整、升级的过程。

孔子研究院传承发展部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育人思想,推动将文化“两创”要求落实到教育教学和校园文化、家庭教育等建设中,系列活动的举办,也是孔子研究院传承发展部推进儒家文化“落地生根”的持续探索与有益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