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文化“有看头”,乡愁“有想头”
发布日期: 2023-10-17 浏览次数:50 来源:《支部生活》 作者:杨书云

启蒙开智、少年授读、君子加冠、大婚仪典……9月16日,一场大型礼乐盛典《金声玉振》在曲阜尼山圣境开演,演出以诗、乐、舞诠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在场观众奉献了一场震撼人心的视觉盛宴。尼山圣境充分挖掘儒家文化精髓,大力发展智慧旅游,让游客在音乐美、色彩美中领略多彩尼山,感受传统文化穿越时空的不朽魅力……

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曲阜考察时,发出了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千年古城、孔子故里、儒学之乡曲阜以悠悠历史文脉起底,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城市发展、旅游提升、乡村治理中,写就一篇篇文化“两创”的生动实践。

千年文脉悠远相传

9月的曲阜,天朗气清,惠风和畅。孔府孔庙孔林“老三孔”内摩肩接踵;尼山圣境、孔子博物馆、孔子研究院“新三孔”里游客无数。

哲思汇圣地,文脉润千秋。近年来,曲阜以“老三孔”为基础,打造“新三孔”,形成了新老三孔交相辉映的文旅新格局。

为增强“老三孔”的吸引力,曲阜推出晨钟暮鼓、孔府戏台等一系列鲜活的文化演艺活动,背《论语》免费游“三孔”活动也得到更新升级,带给广大游客感悟儒家文化的新体验。

图片

“新三孔”中,孔子研究院建设较早。10 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看到《孔子家语通解》《论语诠解》两本书,他拿起来翻阅,说:“这两本书我要仔细看看。”同有关专家学者代表座谈中,总书记表示,中华民族有着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也一定能创造中华文化新的辉煌。

图片

“10年来,孔子研究院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立场,因势利导,深化了中华文明内涵、孔子文化传播等研究。”孔子研究院副院长刘续兵说,截至目前,孔子研究院出版专著105部(套),课题立项 155 项,组织举办、参与举办学术活动 217场。

近两年,通过网络平台助力,孔子博物馆成了网红打卡地。“孔子书墙”“大地球”,还有在《国家宝藏》节目露过脸的“镇馆之宝”《明版彩绘孔子圣迹图》等都成了“网红”。在这里,大家不仅能与“孔子”及“孔子的弟子们”合影,戴上耳机还能听祭祀孔子时用到的各种乐器的声音,全身心沉浸式体验儒家文化的魅力。

千百年传承发展,新老三孔早已不只是曲阜的一个地理符号,而是这座城市的文化标识和精神灯塔,更是提升城市发展竞争力、社会文明风貌的教科书

乡村旅游快意趁东风

曲阜市东南方向近 30公里处,就是远近闻名的“别墅村”一一鲁源新村,这里因紧邻尼山圣境景区,成为乡村文化游的热门目的地。

走进尼山脚下、鲁源河怀抱中的鲁源新村,一条具有浓浓古韵的儒学美德示范街颇为亮眼。街两侧竖柱皆以书卷卷轴和古琴琴弦为造型,中间则建有一条流动的文字长河,寓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涓涓不竭之河流,滋养千年。

平日里,“鲁源书房”是村民阅读休闲的好去处。这里常态化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环境优雅活动引人,村民、游客都爱前来其中,免费开放的“孔子邮局”是游客最感兴趣的项目。在这里,书写寄语、盖章邮寄,明信片上淳朴真挚的感情就能通过“孔子邮局”传达给远方的亲朋好友。

在“儒源乡集”店铺内,“仁、义、礼、智、信”儒家五常、金声玉振中的编钟编磬都在一幅幅弦丝画上生动展现,这样的“山东好品”让游客爱不释手。

近年来,“儒”韵深厚的弦丝画成为鲁源新村增收的新方式。该村引入“儒源乡集”项目,开设了一系列以弦丝画为主的课程,为当地村民提供新的就业机会和收入来源。“自从家门口有了这个文化项目,我们参与其中,收入增加不少。”村民胡大姐高兴地说。

随着乡村文化游的发展,各类特色民宿在鲁源新村遍地开花,土里刨食的村民吃上了“旅游饭”。“目前,村里的民宿已有近 160 家,一到节假日就一房难求,今年‘五一’假期,村里民宿共接待了近2000名游客。”该村民宿联盟服务队队长孔凡玲说,当时,仅民宿一项全村的经济收入就达 26万元

“这几年,我们围绕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传承和弘扬,探索出集娱乐、休闲、餐饮、民宿为一体的乡村文化旅游新模式,村民也享受到了文化带来的幸福感。”村党总支书记刘承彪说。

村里风貌有了大改变

礼之用,和为贵。

小雪街道武家村的“和为贵”调解室里,村党支部书记武波拿着调解资料册,正细数着调解案例:张大爷因为砌墙的事儿跟邻居有了矛盾、岳大爷因为一只鸡的归属跟乡亲有了纠纷……大家心平气和围坐一桌,听调解员摆事实、讲道理矛盾纠纷很快就消解了。

说起“和为贵”调解室,在曲阜可谓家喻户晓。2013 年曲阜市创新将儒家文化中的“和为贵”理念融入村庄治理中,在乡村建立了“和为贵”调解室。如今,遍布曲阜城乡的483家“和为贵”调解室,共调解案件7200余件,调解成功率在98% 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依托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底蕴,武家村在 2018 年率先成立济宁市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立儒韵乡村大舞台,打造乡村记忆馆,建设“幸福食堂”,实现了陋习减、乡风新。

武家村还推出了一系列创新性服务活动。推出“相约黎明”志愿服务,志愿者每天清晨到老人家里上门问候,减少外出游子的后顾之忧 ;建起“民享资源库”,让村里闲置物品流动起来,一旦用到管钳、打气筒、三轮车等,村民就可以联系互借,有维修、理发等技术的村民还可以上门服务……如今优秀传统文化让村民们的心越来越近,人人都把村里的事当成自己的事。

回顾这几年来的可喜变化,武波感慨万千:“几年前调解室刚设立的时候,大家赌气斗嘴的现象不少,现在,大家有事好商量,调解室都好久没开张了。”

可不是,走在曲阜乡村的大街小巷,发现“和为贵”调解室确实比往年冷清了不少。

对此,有人作出解答:首先是“和为贵”理念已经深入人心,村风民风极大改善,村民间的矛盾自然就越来越少了;再者,很多工作村里都做在了前头,减少了矛盾产生的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