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尼山世界儒学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23-09-27 浏览次数:51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hjj

9月26日,由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大学、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主办的尼山世界儒学高峰论坛在曲阜召开。论坛聚焦“儒家文化圈与东亚现代化”主题,来自中国、美国、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40余位专家学者通过主旨演讲、圆桌论坛等方式,探讨儒家文化的历史影响及对东亚现代化的重要价值。

本届论坛由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儒学研究院、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学术研究部、孔子研究院、山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基地和《东岳论丛》编辑部共同承办。

山东省政协党组成员、省社科联主席唐洲雁,光明日报社华东第一党支部书记、光明日报社驻山东站站长赵秋丽,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宏伟,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孔子研究院党委书记朱瑞显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袁红英主持开幕式。

图片

朱瑞显指出,近代以来儒家文化面对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以旧邦新命的创新精神和自强不息的强大生命力,成为支撑东亚国家现代化的内驱力,创造了享誉全球的“东亚模式”和“亚洲奇迹”。尼山世界儒学高峰论坛围绕“儒家文化与东亚现代化”激荡思想、交融智慧,对本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全人类共同价值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加强文明交流互鉴共同应对全球挑战”主题进一步聚焦与深化。各位专家学者基于东亚共同的儒学文化传统,探讨儒家文化对东亚文化圈的影响,尤其是对东亚各国走向现代化的作用,交流各国现代化之路的历史经验,必将进一步推动东亚各国更好把握传统儒家文化的精神实质和时代价值,促进儒学的现代转化。

全国政协常委、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兼《文史哲》主编、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王学典主持主旨演讲环节。北京大学哲学系人文讲席教授安乐哲、韩国国立安东大学终身教授李润和、台湾政治大学中文系名誉教授董金裕先后发表主旨演讲。

圆桌论坛环节,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特聘教授杨朝明,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岩分别主持。来自中国大陆、中国台湾、韩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的12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儒家思想与东亚现代化”和“儒家文化与当前全球性挑战的应对”两大主题展开热烈对话与讨论。

闭幕式由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杨金卫主持。闭幕式上发布了《世界儒学尼山倡议》《近十年儒学发展状况》等系列重要成果。

图片

孔子研究院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研究基地首席专家魏衍华研究员代表孔子研究院课题组在论坛闭幕式上发布《近十年儒学发展状况》报告。报告认为,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在孔子研究院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发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重申“四个讲清楚”要求,引领新时代儒学的复兴与新发展,曲阜也成为“两创”方针、“两个结合”思想的重要策源地。近十年来,中国大陆儒学从推动“以现代化(西方化)为纲”到“以本土化(中国化)为纲”的学术转型入手,力促儒学重新回归主流话语体系,开展了许多创造性新实践,取得了诸多代表性新成果,形成了众多标志性新高地,开创了中外儒学交流互鉴的新局面,世界儒学的中心重新回归中国大陆。

尼山世界儒学高峰论坛是第九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的重要分论坛,旨在突出儒学特色,丰厚学术底色,推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