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新声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林新声 >
儒家故事 | 刘宗周:气浩然而退刺客
发布日期: 2023-09-17 浏览次数:79 来源:《儒家故事》 作者:常昭顼
刘宗周不仅在思想上主张慎独、诚意,重视践履,而且在日常生活中也特别注重修为。他目不视邪色,耳不听淫声,口不出戏言,整肃严谨,不怒而威仪自在,养成了一种凛然不可侵犯的浩然正气。
李自成率领农民军攻破北京,崇祯自缢身亡,不久福王在南京监国。刘宗周上书要求北征,“今日大计,舍讨贼复仇,无以表陛下渡江之心;非毅然决策亲征,无以作天下忠义之气。”他猛烈抨击封疆诸臣坐视君父危亡不救,认为整顿朝纲需从惩办不称职的大臣入手,由此与当权者产生了深刻的矛盾。
刘宗周认为,京营关系到国家的存亡,一直都是由勋臣主持,而福王任命宦官卢九德主持京营,马士英有失职之罪。“自古未有奄宦用事,而将帅能树功于方域者。”他上书弹劾马士英、高杰等,认为马士英无功而入内阁,高杰临阵脱逃,拥兵自重,刘泽清、黄得功等不但防区失守,还内讧抢夺地盘,都难辞其咎。他要求福王明辨是非,独断京营,派马士英督阵凤阳,史可法在淮北、河南一带别开幕府,相互犄角,伺机以图光复大计。
马士英、高杰、刘泽清恨透了刘宗周,并动了杀机。刘泽清、高杰一天到晚策划怎样除掉刘宗周,找不到办法,竟然派了十多个刺客去丹阳刺杀。刘宗周胸次光明,正襟危坐,气象森严。先后过来的刺客,或者为他的清廉忠诚所震动,或者为他的凛然正气所慑服,不敢下手就溜走了。
但马士英等岂能善罢甘休?刘泽清、高杰马上联名上书,说刘宗周劝皇上亲征,是想把福王诳到烽火连绵凶多吉少的地方去,加以谋害。扬言假如刘宗周入都,他们就提兵过江。马士英则说刘宗周自称草莽孤臣,明明有不臣之心。马士英推荐曾追随阉党的阮大铖掌管军务。刘宗周向来认为,进君子、退小人是兴邦救国的根本措施,他抗争说,阮大铖的进退关系到江南的兴亡,作为臣子,他不敢不力争,假如皇上不听,他就告老还乡。奏疏递上后如石沉大海,刘宗周再次离开朝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