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新声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林新声 >
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发布日期: 2023-09-15 浏览次数:18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沈永福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经过不懈努力,中国共产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是中国共产党攻坚克难、走向百年大党强党的关键“密码”。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丰富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既是中国共产党人勇于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也是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结果。
 
01
忧患自省与党的自我革命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脉”,忧患意识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饱经磨难而形成的生存发展智慧,是华夏民族能够生生不息的精神源泉,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鲜明底色。“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十分注重运用道德理想激励自我奋进,运用忧患意识催生自我警醒,运用科学方法提升自我修养,因而成为孕育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资源。
中国共产党人善于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善于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治国理政的理念和思维。回顾党的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既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建党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通过大力弘扬和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汲取其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不断实现着中国共产党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的生动实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是我国的独特优势。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新时代发展进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价值理念和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强调“‘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就是要实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不断前行。对此,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强烈的忧患意识必须深深植根于共产党人的内心深处,才能清醒认识理想目标、初心使命,彰显自我革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们党通过一次又一次的自我革命,有力地推进了党的事业在百年奋斗中不断实现新的发展。新时代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我们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全党都要保持“三个务必”,每个党员都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主动检视自我,打扫身上的政治灰尘。要继承和发扬革命战争年代一往无前的牺牲精神,敢于斗争、勇于担当,走好新的“长征路”。
 
02
勇于改过与党的自我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党之所以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直面问题、勇于改过的自我革命精神蕴含着丰富的传统文化元素。
过不可免,贵在能改。王阳明说:“夫过者,自大贤所不免,然不害其卒为大贤者,为其能改也。故不贵于无过,而贵于能改过。”往圣先哲一贯反对文过饰非、讳疾忌医,主张采取闻过则喜、“痛勇省改”的态度。我们党在指导思想上坚持真理、修正错误,鲜明体现了勇于自我革命的改过精神。
勇于改过,不可贰过。《诗经》说:“予其惩,而毖后患。”把过去的错误作为教训,殷鉴不远,来者可追。韩愈也说:“人患不知其过,既知之不能改,是无勇也。”对此,毛泽东同志创造性地指出:“‘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是团结全党的方针,我们必须坚持这个方针。”面对新时代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对全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廉洁等情况要有客观正确的认识和把握,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我们党勇于解决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包括延安整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整风整党和“三反”“五反”运动,改革开放以后管党治党开展的一系列集中性教育实践工作,新时代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放在突出位置,提出不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这些都体现了我们党勇于改过的自我革命要求。
 
03
以上率下与党的自我革命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重视以上率下、上行下效,强调为政先正己、修政先修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倡导为政者自身的德性要求,孟子说:“上有好者,下必有甚焉者矣。”荀子也说:“上重义则义克利,上重利则利克义。”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自我革命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领导干部是党的执政骨干,只有管住‘关键少数’特别是高级干部和各级主要领导干部,全面从严治党才有震慑力和说服力”。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是自我革命的关键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从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中央委员会做起,从高级干部严起,层层传导压力,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一贯到底,“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示范效应”。这些思想揭示了自我革命的关键群体的重要性,阐明了自我革命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的重要规律,同时是在党的治理实践中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
打铁还需自身硬,正人先正己。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孟子也说:“仁者如射,正己而后发。”这都强调政治治理首先要自身坐得端、行得正,如此才能形成良好合力。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提出明确要求,“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加强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来抓,以实际行动持续释放信号、化风成俗,党内作风建设有了很大的好转,从而带动了政风和社会风气的好转,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和高度信赖。
 
04
知行合一与党的自我革命
坚持自我革命的知行合一,就是坚持理论修养和思想意识的统一。古人常以知行相须、知行互发来说明。朱熹说:“大抵学问只有两途,致知、力行而已。”王夫之也说:“盖云知行者,致知、力行之谓也。唯其为致知、力行,故功可得而分。功可得而分,则可立先后之序。可立先后之序,而先后又互相为成。”毛泽东同志明确提出了马克思主义的知行论,指明了这一路径:“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从感性认识而能动地发展到理性认识,又从理性认识而能动地指导革命实践,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全部认识论,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共产党人正是在不断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过程中,通过感悟真理,端正自己的思想意识,并在革命实践中不断提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把道理真正弄懂了,行动才能自觉持久;只有行动上落实了,对道理的领悟才能更深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行关系的重要论述,既传承了传统知行观基本观点,又结合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要求,对中国传统知行观进行了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拓展到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达到理论创新发展的新高度和新境界。
坚持自我革命的知行合一,关键在于落实。清儒颜元主张:“心中醒,口中说,纸上作,不从身上习过,皆无用也。”只有身体力行,才能取得真知,并有效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一定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把我们的党建设好,团结全体中华儿女把我们国家建设好,把我们民族发展好,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折腾、不反复,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要抓实、再抓实,不抓实,再好的蓝图只能是一纸空文,再近的目标只能是镜花水月。”
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深厚的文化自信。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赢得历史主动。面对新时代新征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是孕育伟大建党精神的文化土壤,而且对党的自我革命的滋养涵育发挥着积极有效的支持性作用。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善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破解百年大党独有难题,必将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