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周敦颐太极图讲记》新书研讨会暨泰山学者易学工作坊举办
发布日期: 2023-09-13 浏览次数:83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张海涛
9月9日,由孔子研究院易学研究中心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文明互鉴研究中心协办的《周敦颐太极图讲记》新书研讨会暨泰山学者易学工作坊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成功举办。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东京大学、孔子研究院等二十余所高校与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五十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围绕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方旭东的新著《周敦颐太极图讲记》展开。方旭东教授对周敦颐《太极图》做了深入研究,本着“以朱证周”的思路,在其新著当中试图解决周敦颐《太极图》标准样式问题。促进了学界对周敦颐哲学思想的研究,反思了朱子研究学问方法的当代意义。本次研讨会在思考当代中国哲学如何返本开新、如何开创新的研究方法和范式、如何把握汉学训练与哲学思考的分寸、如何建构当代中国哲学理论等方面,都激发了丰富且有益的讨论与思索。
图片
孔子研究院易学研究中心主任、泰山学者特聘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温海明教授作了总结发言。他强调,朱子通过解释《太极图》,用理转化了太极,既确立了周敦颐理学开山祖师的地位,也建构了自己的理本论哲学体系,这对思考今天中国哲学建构与中国哲学史研究的关系意义深远。该书推进了学界对朱子《太极解义》(《太极图解》和《太极图说解》)和周敦颐《太极图说》的学术研究,在学术史上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