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探源尼山 斯文在兹——尼山夫子洞主题展馆开馆
发布日期: 2023-09-11 浏览次数:195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刘文剑

2023年9月9日上午,由孔子研究院提供学术支持的重大文化工程——曲阜市尼山夫子洞儒家文化主题展馆正式开馆,孔子研究院副院长刘续兵出席开馆仪式,并与曲阜市政协副主席翟绪军共同为展馆揭牌。

图片
尼山夫子洞儒家文化主题展馆开馆
尼山夫子洞儒家文化主题展馆分为《文明之源》《思想之源》《儒家之源》《教化之源》《精神之源》五个部分。第一部分《文明之源》,把尼山放到泰沂山脉、海岱文化、东夷文明的背景中,突出展示“黄帝故里、少昊之墟、周公封国”为孔子诞生提供的丰厚文化土壤;第二部分《思想之源》,展示了孔子思想的来源和主要内容,从祖述尧舜、宪章文武到仁民爱物、礼乐合和,再到讲信修睦、天下大同,将孔子之前的文明发展与孔子思想一脉通贯;第三部分《儒家之源》,讲述孔子之后儒学的传承发展,从儒分为八到思孟学派,从汉唐经学到宋明理学,从经世致用到乾嘉朴学,把一部中国儒学史作了高度凝练;第四部分《教化之源》,展示了孔子“自行束脩以上,吾未尝无诲”的教学实践和“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第五部分《精神之源》,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体现出在“第二个结合”及“两创”方针指导下,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愿景和信心。
图片
尼山夫子洞儒家文化主题展馆开馆
尼山夫子洞是孔子诞生地,在这里开设主题展馆具有重要的文化象征意义。受曲阜市委、市政府委托,孔子研究院组织科研骨干组成专门学术团队,对展陈布局进行了巧妙构思和精心设计,撰写了数万字的展陈文稿——《探源尼山 斯文在兹》,从谋篇布局的构想,到设计文稿的形成,再到展陈内容的确定,学术团队精心研磨,数易其稿,煮海为盐,精益求精,凝练出以“源”为关键词,以“既有源,又有流”为文化脉络的展陈大纲。该项目是孔子研究院落实党员大会精神,服务驻地文化建设,推动“传播普及‘走心’”的一项重要举措,为孔子故里的文化发展贡献了孔院力量。(作者:刘文剑)

图片
孔子研究院学术团队在展馆前合影

图片
尼山夫子洞儒家文化主题展


尼山夫子洞儒家文化主题展

图片
尼山夫子洞儒家文化主题展

图片
尼山夫子洞儒家文化主题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