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阙里问学”青年博士讲坛举行第五讲:刘荣主讲“王夫之《读通鉴论》研究——以人道为中心”
发布日期: 2023-09-07 浏览次数:138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学术交流部

9月5日,孔子研究院举办“阙里问学”青年博士讲坛第五讲,武汉大学哲学博士刘荣主讲“王夫之《读通鉴论》研究——以人道为中心”,中山大学哲学博士王志俊进行评议,孔子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曹景年博士主持讲座。

刘荣博士以其博士论文《王船山<读通鉴论>研究》为基础,深入阐释了王夫之《读通鉴论》一书的基本要义。她认为,人道是《读通鉴论》一书的主旨,王夫之借史评方式所阐发的内容都经由人道贯穿起来。人道的本质是先秦儒家六经和古圣先王思想之精义,以治世和治身为两大面向,并经由人禽之辨、夷夏之分和君子小人之别三个维度去落实并完成。刘荣博士的讲座逻辑严密,分析透彻,进一步推进了王夫之思想的研究。王志俊博士对讲座进行了点评,并就明清之际“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民族观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阙里问学”青年博士讲坛是孔子研究院2023年重点打造的学术交流平台。讲坛遴选近年毕业的传统文化领域的优秀青年博士,主讲其博士论文最具创新意义的精华部分,并分享在选题、写作和学术研究过程中的心得和经验,展示青年学者的风采,打造一个兼具前沿性、创新性、思想性、指导性的高端学术平台,为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