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走进孔子研究院 探寻文脉传承历久弥新
发布日期: 2023-08-20 浏览次数:183 来源:尼山世界儒学中心 作者:张晓芮
在曲阜孔庙神道南延伸线上,孔子研究院赫然矗立。1996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孔子研究院成为专门的儒学研究机构。
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山东曲阜考察,并在孔子研究院同有关专家学者座谈。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
为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8月19日,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联合研究生院2023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包括儒学)专项博士研究生到孔子研究院进行现场教学,重温总书记讲话精神,感受儒家文化魅力。
行走在东西两坊之间,驻足于辟雍广场之内,聆听细致讲解,体验传拓技艺,学员们兴致盎然、意犹未尽。尤其是走进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孔子研究院时的座谈会议室,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声声嘱托、言犹在耳。
“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时,我再次深刻感受到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下的重要性。”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王慧聪十分感慨,她表示,将在之后的学习中担当作为,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联合研究生院的一员,我的内心十分触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博士研究生张乐收获满满,他说:“通过这次参观学习,我深刻地感受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努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担负起实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使命职责。”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博士研究生罗新茂激动地说:“孔子研究院的一景一目都充满思想与设计。我被孔子爱人、育人,坚持 ‘天命在我’的使命感深深触动,也更加理解了‘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的深意。孔子研究院之行,唤起了我内心的使命感。”
 
 
网罗经诰,玉振金声。近年来,孔子研究院把儒学研究阐发作为基础性、先导性工作,聚焦“论语学”研究 、中华礼乐文明研究、《孔子家语》研究等学术专题,产生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绘就了登峰治学、落地化人的“两创”新图景。
 
 
穿梭于历史与现实之间,感受着两千多年来的文化底蕴、历史文脉和圣人哲思,此次活动,让学员们以更加生动的方式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 
“人能弘道,非道弘人”。来自北京大学的博士研究生王皓说:“人世间虽有古今之殊、中西之别、风俗之移易,其中的内在原理未曾熄灭。但此源头活水之开掘,须赖一批批有识之士,依具体时境予以转化。走进孔子研究院,追圣人往迹,体圣人之意,我想对我们解决时代问题是有助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