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孔子研究院“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系列讲座第三讲举行——王曰美主讲《韩流儒魂——韩国儒学研究探析》
发布日期: 2023-07-31 浏览次数:104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刘敏

7月31日,孔子研究院“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系列学术讲座第三讲在学术讲堂举行。曲阜师范大学孔子文化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曰美以《韩流儒魂——韩国儒学研究探析》为题开启讲座,孔子研究院研究员魏衍华主持活动,孔子研究院全体科研人员聆听了讲座。

图片

王曰美教授的讲座视野宏阔、深入浅出,从韩国儒学研究的几个有争议问题、儒学在韩国的传播与本土化、以及韩国儒学研究的启示等三个方面进行阐释。王曰美教授认为,儒学源于中国,而泽被世界。儒学最先传入的域外国家是韩国,儒学传入朝鲜半岛后,与其本土的地理环境、风俗习惯、传统文化等渐趋融合,进而扎根、发芽、开花、结果,使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儒家文化圆融渗入现代时尚的韩国社会,并焕发出勃勃生机。可以说,儒学在韩国的成功传播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的一个成功案例,为推动人类文明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充分彰显了中国人民在文化自觉基础上的文化自信。

孔子研究院“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研究基地”是2022年4月获批的山东省社科理论重点研究基地,重点任务是挖掘和阐释中华文明的内涵,提炼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从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将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传递给世界,力争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中保持充分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