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中华文明精神特质和发展形态研究”开题暨学术研讨会在孔子研究院召开
发布日期: 2023-07-27 浏览次数:104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刘艺

7月26日,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华文明精神特质和发展形态研究”开题暨学术研讨会在孔子研究院召开。该项目由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山东省泰山学者林存光担任项目负责人。此次会议由孔子研究院主办,山东省社科理论重点研究基地——孔子研究院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研究基地承办。

图片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党委委员、副主任、孔子研究院党委书记朱瑞显,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庞金友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天津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井冈山大学、山东政法学院、通辽市委党校、曲阜市委党校等省内外专家学者30余人齐聚一堂。孔子研究院领导刘续兵、袁汝旭参加会议。

图片

朱瑞显在致辞中表示,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表重要讲话,发出了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十年来,孔子研究院牢记嘱托、勇担使命,踔厉奋发、求实创新,大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今年以来,孔子研究院锚定研究阐发“登峰”、传播普及“走心”、交流互鉴“扩圈”、阵地建设“垒台”、人才引育“筑基”五项重点,高质量打造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战略高地、开展干部政德教育和公民道德教育的核心基地、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前沿重地,实施了一系列新举措,实现了一系列新进展。林存光教授领衔的重大攻关项目“中华文明精神特质和发展形态研究”充分体现了其深厚的学术积淀、敏锐的学术洞察力,也充分体现出其理论研究的现实性、创新性、前瞻性。林存光教授吸纳孔子研究院部分优秀青年学者加入项目团队,指导开展相关子课题研究,在孔子研究院举办项目开题论证会,为我们提升自身科研能力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契机。孔子研究院愿与学界同仁一道,共担文化两创之重任,共谋儒学发展之大计,共创事业进步之新局。

图片

庞金友首先对本次开题论证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设立“中华文明精神特质和发展形态研究”课题,重新思考定义刻画中华文明自身形象,向外界展示中华文明独有的精神气质,向世界宣传和展示中华文明,对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扩大中华文明国际影响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他从研究立意、研究角度和研究策略三方面对项目组提出建议,希望项目团队能充分吸收专家们的意见,深入推进研究,取得丰硕成果。

图片

开题论证会上,林存光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从研究背景与重大意义、研究内容与基本思路、总体框架与子课题构成、关键问题与重点难点、子课题负责人与课题组成员五个方面进行课题汇报。孔子研究院原院长、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特聘教授杨朝明,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张秋升,上海师范大学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张允熠,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林存阳,山东政法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教授化涛,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张春林分别对子课题研究规划与进展作主题发言。 

图片

专家评议环节,北京语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杜运辉,南开大学哲学院教授卢兴,曲阜师范大学孔子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宋立林,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教授吴倩,孔子研究院科研管理部部长、研究员魏衍华分别就课题的研究内容、研究思路、研究方法等方面发表真知灼见,为后续项目的研究推进提供了方向指引与智力支撑。

图片

开题论证会结束后,课题组成员又举行了“中华文明精神特质和发展形态研究”专题学术研讨会,对课题相关问题进行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