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动态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学动态 >
传承中华文化 尽展中国智慧 《中国智慧中国行》上线
发布日期: 2023-06-21 浏览次数:189 来源:荔枝新闻 作者:hjj

  传承中华文化,尽展中国智慧。6月18日21:20起,大型通俗理论节目《中国智慧中国行》将在江苏卫视播出。节目从“天下为公”等十个古语切入传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精彩丰富的视听语言,追本溯源深度解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涵的中国智慧。

  《中国智慧中国行》节目从十个写入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古语“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切入,这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的重要体现,同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具有高度契合性。

  这些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是如何产生的,经历了怎样的演变与传承,我们党是怎样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造就了一个有机统一的新的文化生命体?总编导戴波说,《民为邦本》这一集中,就系统梳理和展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传统“民为邦本”思想的继承和超越,“《中国智慧中国行》节目是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天下为公’等代表中华文明智慧结晶的十个重要理念展开,通过精彩丰富的视听语言来生动地阐释,充分彰显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激发和凝聚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磅礴力量。”

  

  正片中,观众可以看到,节目演播厅采用了中国古建筑等级最高的屋顶形式——“重檐庑殿顶”,气势恢宏。《李悝变法》《诗传礼家》《幽兰操》等情景演绎在这片舞台上逐个上演,沉浸感十足,拍摄还运用了XR的技术,制作虚实结合的场景,比如敦煌112窟的反弹琵琶的舞蹈场景,让壁画当中的形象跃然而出。

  

  锦上添花的舞美设计与文化元素完美融合,让理论节目也能好看、好玩、美不胜收,中国风味浓郁十足,舞美设计沈片冰说:“现场有两根柔性的可弯曲的LED大屏搭建的圆柱,这两根圆柱既可以化身为庄严气派的红色支柱,又可以变换为卷轴的两轴,那卷轴上的文字的素材,不停地变化,能够将中华文字的磅礴大气的文字之美体现出来。”

  

  传承千年的中国历史文化具有天然且古朴的厚重感,为了让节目对中国智慧及理论的阐释更具亲和力与通俗性。节目录制更是不囿于演播厅,走遍了我国大江南北。戴波介绍,专门设置了“行进式寻访”环节,用“行”来突出智慧,“派了六个摄制组带着主持人,足迹是遍布了近20个省、市、自治区,让主持人走乡村、进社区、到厂矿,进行体验式采访,拍摄了大量的寻访短片,也传递出了暖暖的实践温度。”

  

  《中国智慧中国行》采用“文化溯源+探寻者见证+实践者讲述+世界青年说+权威专家解读”的丰富结构,通过古与今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现节目语态的年轻化。不同身份的嘉宾,以观点的交流碰撞形成多元视角,从而凝聚共识和力量。来自马来西亚的郭圣杰是外国青年代表之一,在《讲信修睦》一集中,演绎了郑和下西洋的故事讲述部分,郭圣杰说:“我讲述的内容就是当时郑和下西洋,中国跟其他国家有一个和睦相处的合作关系。”

  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指导,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广播电视局、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制作的大型通俗理论节目《中国智慧中国行》6月18日21:20起开播,江苏卫视、北京卫视、天津卫视、河北卫视、浙江卫视、安徽卫视、山东卫视、河南卫视、甘肃卫视、新疆卫视等10家省级卫视,芒果TV、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B站、抖音、快手等重点网络视听平台同步推出,其他省级卫视陆续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