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动态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学动态 >
国承彦出席儒商精神与中国式现代化企业家精神研讨会并在沪调研
发布日期: 2023-06-11 浏览次数:185 来源:中国孔子网 作者:高金国

  6月10日,儒商精神与中国式现代化企业家精神研讨会在上海举行。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刘元春,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陈来,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党委书记、副主任,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国承彦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国承彦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会议恰逢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之机,意义重大。儒商精神如何与中国式现代化企业家精神充分融合,如何在更广阔的空间中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资源、探索面向未来的理论和制度创新,是儒学界和经济学界需要认真研究的重大课题。

  国承彦说,儒商精神是根植于儒家思想的商业伦理道德,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蕴含的和合共赢、诚实守信、创新求变、义利天下等理念,为我国两千多年来的商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当前,儒商精神已经成为中国企业家的价值追求和精神归宿,在全球化市场经济竞争中展现了中国企业家的家国情怀和社会担当,成为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中坚力量。

  上海财经大学作为教育部直属重点院校,在厚植人文理念、阐释儒商精神方面,走在了全国高校前列。早在2017年,上海财大与中国孔子基金会展开合作,举办系列国际学术会议,组织儒商教材编写,在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教材、进头脑等方面取得重大成绩,作出了突出贡献。

  中国孔子基金会高度重视新时代儒商精神的研究,努力阐发儒商精神的时代内涵,在多方共同努力、积极推动下,儒商精神已经成为当前中国企业界最重要的理念之一。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成立后,在学术委员会主任陈来带领下,致力于打造世界儒学研究高地、人才集聚和培养高地、普及推广高地、国际交流传播高地,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进一步促进了儒商精神的研究、阐释和弘扬。

  结合会议主题,国承彦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加强儒商精神研究,进一步阐发其丰富内涵。充分挖掘儒商精神中的丰厚思想遗产,坚持守正创新,把儒商精神阐发同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结合起来,同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形态结合起来,同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结合起来,不断赋予儒商精神现代意义和时代价值。二是加强儒商精神传播,进一步倡树崇德向善的企业文化。积极探索更加多元有效的传播路径,用好高校院所、新闻媒体、社会组织等资源和平台,多措并举推动传播普及,让更多企业家接受传统文化的滋养,倡树“见利思义、以义制利、取之以道、得之以礼”的义利观。三是加强新时代儒商群体培养,进一步壮大以儒家思想为核心价值理念的企业家队伍。深入了解儒商培养需求,创新培养方式,研发培养教材,努力让更多商人成长为具有浓厚人文情怀、懂经营、善管理、能创新的当代企业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优质人力资源。四是加强文化交流互鉴,进一步推动全球经济更加开放包容。积极搭建国际交流对话平台,向世界展示儒商精神的价值与魅力,让和平、平等、合作、共赢成为主流。同时借鉴吸收西方工业文明所积累的先进管理理念和现代化企业制度,不断充实和丰富儒商精神,确保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行稳致远。

  国承彦表示,第九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将于今年9月在山东曲阜举行,以“个人利益与社会共同价值”为主题的尼山世界儒商文化分论坛也将如期举行,诚邀各位专家出席。现场,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工作人员向相关专家发出了邀请函。

  当天下午,国承彦一行来到位于上海虹桥国际商务区的钻滔集团考察调研,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何与青少年喜爱的电竞等项目充分融合进行座谈交流。

  国承彦表示,上海在文创、电竞等深受青少年喜爱的领域走在全国前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从娃娃抓起”,就必须从孩子们最喜欢的地方切入,才能取得实效。电竞等项目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融合,目前还存在很大空白。希望各方有识之士群策群力,着力在电竞等项目中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让传统文化成为青少年儿童的人生底色。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