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孔子研究院传承发展部举办端午节文化活动
发布日期: 2023-06-22 浏览次数:63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汤月娥

6月20日,孔子研究院传承发展部举办端午节文化活动,曲阜市奎文学校的师生及部分学生家长代表100余人参加了活动。

 

师生们首先参观了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了解了孔子的生平及其思想,随后听取了中国佛学院讲师谷文国博士带来的题为《屈原的爱国主义情怀》的讲座。孔子研究院传承发展部部长孔祥安研究员主持讲座。

 

讲座中,谷文国博士对端午节的由来、屈原的生平及其爱国主义精神和如何发扬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精神作了深刻的解读与阐释。“端午”不仅与我国古代的干支纪历密切相关,而且与传统的“浴兰节”“恶日节”关联颇深。先秦之际,“端午”还与伍子胥、介之推等历史人物相关,随着时日的推移,人们才更多地把端午节视为纪念屈原的一个重要节日,其原因就在于屈原所袒露的赤诚的爱国主义情怀。屈原终其一生都在为楚国的富强和楚人的幸福奔波操劳,可惜“忠而见疑,信而被谤”,最终在流放中自沉汨罗江殉国而死。即使如此,屈原也都抱着“伏清白以死直兮”的信念,“虽九死其犹未悔”。

通过此次活动,师生们不仅近距离地感受了孔子的魅力,深层次地了解了儒家文化,而且对端午节有了全新的认识。此次活动旨在围绕“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这一主题,阐释端午节的历史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精神,增强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