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动态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学动态 >
弘扬传统礼乐 传承释奠遗产 河北省儒学会“第三期释奠礼传承培训班”圆满举办
发布日期: 2023-03-03 浏览次数:87 来源:河北省儒学会 作者:冀儒

  2023年2月24-28日,由河北省儒学会主办、河北省儒学会传统礼乐委员会承办的“第三期释奠礼传承培训班”在古城正定开班,来自省内各市区及北京、上海、河南、山西、江苏、辽宁、浙江、湖南等地的同道70余人参加了培训活动。

  河北省儒学会常务副会长高士涛,副秘书长吉恩煦,李杨,正定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党组成员、正定县文化馆馆长王宁等出席了24日上午的开班式。开班式由张明辰副秘书长主持,常务副会长高士涛致开班词,吉恩煦副秘书长为学员们讲解了《释奠礼仪程》。释奠礼是中华传统礼仪的精髓和独特标识,是纪念至圣先师孔子和历代先贤先儒的礼仪活动,是尊师重教的中华礼仪文化。由河北省儒学会主办的正定文庙释奠礼恢复于2005年,经过十多年的努力,2019年12月,正定文庙释奠礼入选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培训班课程安排的非常紧凑,在四天半的课程中,指导教师孙宇翔、纪策、张伟枫、张刚路、李一恒、樊艳、张宇婵等分别带领大家学习了礼仪、雅乐、佾舞。同时,辅以晨诵《释奠礼乐章》。通过每天早、中、晚的密集学习和训练,学员们基本掌握了释奠礼相关仪程。期间,纪策老师还讲授了《华夏历法与祝文格式》,使学员们了解了历法及祝文格式相关知识。

  通过几天的紧张学习,学员们对释奠礼有了进一步了解和认识,并有很深的感触和体验。27日晚,学员们自发的组织了一场交流座谈会,畅谈学习体会,交流学习心得,至于深夜而不愿离去。28日上午,全体学员到正定文庙汇报演礼,亲自参与癸卯春期释奠礼,八音齐奏、钟鼓齐鸣,实地体验中华传统礼仪的神圣与庄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