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新声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林新声 >
刘振佳 | 革故鼎新
发布日期: 2022-12-21 浏览次数:195 来源:掌上济宁客户端 作者:刘振佳

2019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重要讲话。要求大家“要在自我革新上求突破,深刻把握时代发展大势,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各方面创新,通过革故鼎新不断开辟未来”。引用“革故鼎新”这一成语,表达自我革新求突破,勇于创新开未来这一主题。

“革故鼎新”,源于《周易·杂卦》:“革,去故也;鼎,取新也。”周易《杂卦》为《十翼》中最后一篇,对全书六十四卦之间关系做出总体评述。所谓“革”,就是周易中的第四十九卦“革卦”;“鼎”,就是周易中的第五十卦“鼎卦”。《杂卦》对二者做出了“革故鼎新”的连带分析。

关于“革卦”,《周易·革》谓:“已日乃孚。元亨。利贞,悔亡。”此卦在“井卦”之后,《序卦》中解释道:“井道不可不革,故受之以革。”认为一口水井时间长了,就必须将淤积之物予以疏浚,这便是“革”。所以,《彖辞》解释“革卦”的含义,到了最终的时候,就会像鸟卵一样孵出小鸟,从而获得“文明以说(悦),大亨以正”的效果,就会像“天地革而四时成,汤武革命,顺乎天而应乎人”,让那些令人悔恨厌恶的东西适时消亡。

关于“鼎卦”,《周易。鼎卦》谓:“元吉,亨。”此卦于“革卦”之后,《序卦》中解释:“革物者莫若鼎,故受之以鼎。”实现事物的变革,没有比“鼎”再好的方式,所以,接下来以“鼎卦”相承接。《彖辞》解释“鼎卦”:就像用火在鼎中烹煮食物,圣人深谙持鼎执行权力的道理,并且懂得赏识和引用社会贤才以治世。只要慢慢地烹煮,“柔进而上行,得中而应乎刚,”最终一定会产生畅达而又通顺的状态,并由此创造出最新的成果业绩。

由此可知,《易经》中所说的“革故鼎新”,以“革卦”与“鼎卦”的嬗变过程,一方面,强调要随时革除那些已经破败陈旧或者说不合时宜的东西,就像天地不断地去掉那些岁月旧物,由此带来每年不断运行的新四季;就像当年商汤除掉了荒淫无道的夏桀,让社会变得更加光明与美好。革除陈旧之物是实现变革不可或缺的条件。另一方面,强调要敢于或者说善于创制更富有价值意义的美好事物。就像我们每天都烹煮出新的食物,确保我们的生命更好存世成长;就像高明统治者懂得应用人才,倡导和谐畅达,推进社会不断走向文明与进步。鼎新创造是实现新变最富成效的方式。“革故”与“鼎新”,二者密不可分,如果说“革故”是“鼎新”的必要前提,那么“鼎新”则是“革故”的必然趋势。二者互为因果,相互为用。

当然,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这一历史典故,除了强调借鉴中华民族历史上的古老智慧,提倡深刻领悟把握弃旧图新这一社会基本发展规律之外,还有着新时代特定意涵与指向。

以“革故鼎新”为理念,全力推进党不忘初心以及自我革命历史进程。中华民族进入了一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我们要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强国,这是一个人类社会前所未有的历史与现实伟业创造。于是,现实需要我们牢记中国共产党革命斗争的初心与使命。继承和发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近现代红色文化、当代先进文化精神。深入理解身上所背负着江山与人民,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让五千年文明大国以更加繁荣富强的新姿态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现实更需要我们必须强力推进一场全方位深层次的自我革命。坚持马克思主义党的指导思想地位,进一步开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局面,不断加强和提高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筑牢党的根基,畅通党的事业,为全面与推进中国现代化建设事业奠定坚实的政治思想基础。

以“革故鼎新”为理念,全面承担起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改革创新现实重任。中国式现代化强国建设是一个浩繁的系统工程。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还需要“深刻把握时代发展大势”,在社会思想、理论、制度、文化以及各个方面实施创新,“通过革故鼎新不断开辟未来”。

进入新时代以来,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指导下,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战略谋划,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在此社会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中明确指出:“在充分肯定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同时,必须清醒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他分别从社会发展不平衡到粮食能源金融安全、从重点领域改革到意识形态挑战、从群众生活困难到生态保护艰巨等多个方面做出分析,告诉我们,“面对这些影响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我们党就是要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以“革故鼎新”坚定意志现实举措,“义无反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通过破除和改革陈旧的积习弊端,扫除发展道路上的屏障阻碍,探索和拓展崭新的思想机制,开创中国现代化建设发展的新局面。

尤其是放眼未来,人类社会发展千变万化,使我们的现代化建设面临着诸多未知性和变化性。再加上眼下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给世界造成诸多不确定性及风险性,为中国现代化强国建设及民族伟大复兴带来许多新的课题,让我们面临着诸多新的挑战。未来既是一个需要不断开辟新境的过程,又是一个需要与时俱进的漫长征途,我们要以更高时代与世界站位,要以更大的韧性

与执著毅力,进一步提高“革故鼎新”自觉性,不断深化改革,完善自我;不断创新求变,创辟发展,用更大的创新精神和创造成果,不仅彻底革除那些“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同时,真正完成历史交给的“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