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动态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学动态 >
交流、碰撞、融合!“孔子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激发文创新活力
发布日期: 2022-12-09 浏览次数:176 来源:山东电视文旅频道 作者:hjj

  首届“孔子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是以“文化至道·生活之美”为主题,融汇“两创引领、手造创新、全球视野、全民共创”四大赛事特色,重点设置“孔子文化视觉设计类、孔子文化创意产品类、孔子文化数字融合类、‘我心中的孔子’创意绘画类”四大门类。

  2022年6月至2022年12月期间,大赛面向全球创意设计人才进行公开征集,激发“孔子文化”创新活力,深度挖掘儒家思想在新时代的独特价值,彰显文化创意赋能引领下的孔子文化新表达。

  此次大赛不只是为了征集优秀的文创作品,更多的是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并热爱孔子及儒家文化。大赛启动以来也举办了一系列互动性强、覆盖范围广的线上和线下活动,激发孔子文化创新活力。

  为了让孔子文化与更加多元的形式、更加丰富的内容和更加多样的载体交流、碰撞、融合,大赛特别开设“孔博云上谈”系列讲座,通过六期、十二位专家的讲座,从不同方面介绍分享孔子文化,并结合主题深入探讨、解构创意设计的着手方向。

  在“孔博云上谈”首期讲座中,孔子博物馆副馆长杨金泉以《从御赐礼乐器看历史上的尊孔崇儒》为题,带领大家从历史文化的角度,阐述了浸润在礼乐器物中的孔子文化精髓。从御赐编钟、编磬到珐琅五供再到商周十供,从乐器延伸至礼器,在杨馆长的讲解下,网友可以了解到御赐礼乐器与孔子文化之间的联系,了解古人是如何将礼乐文化以艺术化的形式呈现的,由此带给参加文创大赛的朋友们有益的启发。

  除了“孔博云上谈”,由孔子博物馆、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山东广播电视台文旅频道联合山东十六市委宣传部共同组织“孔博云互动”推介活动也反响热烈,活动邀请了省内外文创专家开展系列宣讲直播,宣传了孔子文化,提升了大赛的影响力,激发了孔子文化创新活力,助力实现以孔子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首届“孔子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在配合线上宣推的同时,又走入高校开展系列宣讲活动,吸引更多孔子文化的爱好者、传播者与弘扬者,踊跃参与到大赛中来,在感受优秀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也让更广泛的群体感受到,新时代我们更加坚定的民族自信与文化自信,和更强大的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

  截止到2022年11月15日,本届大赛共收到作品总计10926件,其中孔子文化视觉设计类(logo标识设计1296件、IP设计897件、海报设计2440件)、孔子文化创意产品类3973件。孔子文化数字融合类1309件、“我心中的孔子”创意绘画类1020件。因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大赛组委会采用了线上评审方式,作品征集时间延期至11月15日24时,其中孔子文化数字融合类、“我心中的孔子”创意绘画类,征集时间延期到12月15日。大赛终评拟在12月下旬进行,对大赛四大类作品进行最终评审,评出相关等级奖、优秀奖、优秀指导奖和优秀组织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