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讲坛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春秋讲坛 >
2022年春秋讲坛第二讲 刘光胜:《清华简与<尚书>学研究》
发布日期: 2022-11-16 浏览次数:89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张海涛

11月16日,孔子研究院“春秋讲坛”举办了2022年第二讲(总第一百一十三讲)。孔子研究院研究员、山东省泰山学者刘光胜主讲《清华简与<尚书>学研究》,孔子研究院科研人员三十余人参加了讲座。

刘光胜研究员从《尚书》概况、清华简的基本情况及真伪问题、清华简与《尚书》学史的重写等三个方面,深入阐述了清华简与《尚书》学研究这一重要课题。他首先援引《史记·太史公自序》《汉书·艺文志》和《书集传》等文献,从史学角度和政治学角度阐释《尚书》的价值,提出《尚书》是儒家王道思想最集中、最全面的展现,是历代统治者治国理政不可或缺的圭臬与政治理论指南,是华夏文明的价值源头与政治智慧的总结,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思想宝库。接着,详细介绍了清华简及其整理出版情况,从鉴定时间、简背刻画线等六个方面证实了清华简的真实性,肯定了清华简极高的史料价值,认为清华简是《书》类文献的第三次重要发现。并依据清华简,对传世的《尚书》《逸周书》进行重新解读,对《尚书》展开文体学研究和分系研究、开辟出先秦《书》类文献研究的新境界。最后,以清华简为主要抓手,结合甲骨卜辞、金文、郭店简、上博简及马王堆帛书等出土材料,推进《古文尚书》真伪问题的研究和《古文尚书》成书过程的再考察。初步探讨了《孔子家语》《孔丛子》与两汉古文流传问题。

本次讲座思路开阔、内容丰富、逻辑清晰,令与会人员深受启发。讲座之后,刘光胜研究员就《古文尚书》的成书时间、《尚书》的篇名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细致交流与深入探讨,令大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