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沉浸式体验传统文化 打造“文化两创”新标杆
发布日期: 2022-06-20 浏览次数:93 来源:新黄河 作者:新黄河

品尝一支文创雪糕,体验一次活字印刷,观看一场《金声玉振》……曾经到曲阜旅游,以孔府、孔庙、孔林为代表的“三孔”是游客的必去景点,但在“两创”号角吹响后的今天,在很多年轻游客的旅行攻略上,以尼山圣境景区、孔子博物馆、孔子研究院为代表的“新三孔”,人气同样居高不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让文物活起来”。曲阜的新、老景区通过“旅游+文化”的融合方式,让游客在文化体验中感受到了“活”的传统文化,在文化浸润中增强国人的骨气和底气,也让山东成为“文化两创”的新标杆。

 

吃喝玩乐“涨姿势”
“老三孔”和“新三孔”全部满足

 

为拉动旅游,曲阜市日前发布了6月1日—30日,三孔景区、尼山孔庙及书院景区免费开放(不含景区二次消费、景区内交通等费用)的通知,虽然还没到旅游旺季,入口处都已经出现排队进景区的情况。在新黄河记者的随机采访中,有来自济宁市区的近郊游客,也有不少外地游客,特意赶在暑期之前“朝圣”。正值考试季、毕业季,济宁学院、曲阜师范大学等周边高校的大学生也前来拜谒孔夫子增加仪式感,或盼望考个好成绩,或为大学毕业留一段独特的记忆。除了游览古建筑、学习历史文化知识,大多数游客都会到景区里的文创店转一圈,萌萌哒孔夫子不倒翁、论语书签、创意文化衫……近百种文创产品琳琅满目,涵盖生活的方方面面,集颜值、内涵、实用于一体。去年一经推出就备受好评的大成殿文创雪糕又迎来了销售旺季,其中以诗礼银杏口味最具三孔特色。

 

 

曲阜文创产品

 

位列“新三孔”之一的尼山圣境是很多家庭亲子游的网红景区,在小红书上随便一搜,就能找到很多打卡攻略。看一场《金声玉振》表演,沉浸式感受以乐明礼、以乐行礼、以乐演礼,无须多言,孩子便可领略尼山壮美,感悟天下归仁;亲自体验沐手熏香、迎宾入席、奏乐起舞、食礼进餐、投壶之礼、谢礼送宾等项目,父母和孩子一起感受传统文化源远流长的魅力。一位从湖北远道而来的自驾游游客体验过之后,对新黄河记者赞不绝口,“用现代方式展现传承之美,不枉来曲阜一趟,太值了!”

 

孔子博物馆

 

让年轻人流连忘返的孔子博物馆

 

对于年轻人来说,去博物馆看展是时尚和潮流,曲阜的另一处“新三孔”网红打卡地就是位于孔子大道100号的孔子博物馆。藏品主要源自历史上孔府积累的旧藏,包括孔府档案、古籍文献、陶瓷器、家具、衣冠服饰、书画以及大量的与祭祀孔子有关的礼乐器等。进入大厅后可以扫描二维码听语音讲解,跟随讲解顺序轻松“涨姿势”。一楼的巨幅孔子灯影壁由书籍灯箱构成,每个灯箱背后都是一本儒家著作;三楼的“汉字地球”是由选自《论语》的汉字组成的金属球体,组成了“儒家文化星球”。这些场景之所以能够成为“网红拍照地”,因其兼具历史感与科技感,让游客在赏心悦目中了解孔子的一生、孔子的时代、孔子的智慧以及孔子对中华文明、世界文明进程的影响。孔子博物馆还在负一层开设文创店,品种之多,衣食住行几乎全部涵盖。

 

沉浸式感受生活中的中华文化
打造传统文化研究“落地”典范

 

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与有关专家学者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针对在曲阜建设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的事情,总书记明确指出:“在曲阜建设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使国外学生看了‘三孔’,再到孔子研究院进行深加工、再提升,体验中华文化,发挥曲阜文化的优势,是可行的。”说这番话的时候,如今的孔子研究院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负责人孔梁就在现场,八年多过去了,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不仅建起来了,还吸引了数以万计的国内外儒学爱好者,让他们走进孔子研究院,在老百姓生活的点滴中,沉浸式感受生活中的中华文化。

 

孔子研究院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负责人孔梁

 

孔梁介绍,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的规划与建设,是按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要求,坚持以“四个讲清楚”为指导,致力于用世界的眼光和“坐标的方法”,“成系统地说清楚”孔子及其学说与儒家思想的脉络、价值与影响。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分室内、室外两个部分。其中,室内规划与建设面积约12000平方米,选址就在孔子研究院的主楼,共分为“生活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区、“孔子与儒家文化”体验区,以及“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体验区,体验者可以在这里感受礼文化、学习毛笔字、尝试活字印刷、制作陶艺等,这些生活化的场景,有利于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年龄层次的体验者认知中华文化。

 

 

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已经发展成了综合性传统文化国民教育基地,充分利用曲阜及周边地区的文物、非遗、历史文化、科教等资源,规划设计不同时长和内容的文化体验项目。并充分发挥孵化功能,向海外孔子学院(课堂)实现“供血”,输出优质文化资源和体验项目,接待社会各界的儒学爱好者和100多个国家的海外孔子学院师生到曲阜进行文化学习和文化浸濡。

 

 

“对于国学热或者国学潮,我希望是一个持续的事情,而不只是潮流,在当今的背景下,我们更需要认真地回顾和审视传统文化,这是一个寻根的过程,不忘本来,才能开拓未来。”孔梁表示,孔子研究院深耕“两创”的过程中,提出了一个口号,即传统文化研究要“登峰”也要“落地”,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便是“落地”的一个部分,目前体验基地有常设项目,也有动态的项目,并在不断研发丰富。

 

来源:新黄河
记者:任晓斐  编辑:徐敏  校对:高新  摄影:黄中明  摄像:黄中明  剪辑:李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