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 | 孔子研究院:牢记殷切嘱托 推动文化“两创”
发布日期: 2022-06-06 浏览次数:108 来源:济宁新闻联播 作者:济宁新闻联播

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曲阜考察,在孔子研究院同有关专家学者代表座谈后表示:“中华民族有着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也一定能创造中华文化新的辉煌”。从今天起,《济宁新闻联播》推出“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专栏,反映各地干部群众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奋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生动实践,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九年来,孔子研究院始终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围绕打造儒学高地目标要求,扎实做好儒学研究阐发、传承普及、交流互鉴等工作,努力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中实现新作为,迈上新台阶。

 

这些天,在孔子研究院,科研人员正在对即将出版的《曲阜儒家碑刻文献集成》进行篇目核对与细节完善。该书是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最终成果,对曲阜重点碑刻进行抢救性整理的同时,首次进行了系统性的研究,对于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和阐发具有重要意义。

 

孔子研究院研究员魏衍华告诉记者,“这套书我们要争取在8月底出版,要用于今年的尼山文明论坛。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让文物真正活起来,让这批文物为我们当前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文明建设,提供重要的理论支撑和文化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到曲阜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以来,孔子研究院围绕“四个讲清楚”,聚焦“论语学研究”“中华礼乐文明研究”“《孔子家语》研究”等学术专题,勇攀学术高峰,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课题30余项,编纂出版各类学术著作100余部,以文化自知确立起文化自信,为中华民族培根铸魂。

 

孔子研究院副院长刘续兵介绍,“最近这几年呢,是孔子研究院科研成果数量最多、质量也最高的一个时期。对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首先要做的呢,还是对传统文化本身深入地精准地研究。不断寻求传统文化和当今时代的结合点,把它的社会融入性和时代性提炼出来,以时代精神激活传统文化的生命力。”

 

在儒学研究阐发不断“登峰”的同时,孔子研究院还注重在儒学传承普及中促进文化“落地”。18000平方米的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由“生活中的优秀传统文化”“孔子与儒家思想”两个体验区和世界儒学文献收藏中心组成。人们在这里可以亲身体验开笔礼、拜师礼、成人礼等一系列项目,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孔子研究院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负责人孔梁表示,“遴选这些优秀的体验项目,从老百姓的学习生活、行知礼法、生产生活以及生活雅趣这几个方面,让大家沉浸在其中,然后再通过不同的文化项目体验,去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游客表示,“在这里我们可以学习一些与传统文化有关的知识,像一些拓片、香艺,还有茶艺,对我们这样喜欢国学的人来说是一种福利。”

 

孔子研究院还注重在文化交流互鉴中,推动儒学走向世界。通过举办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和学术研讨会,开展云讲座,海外出版发行儒学著作等方式,在儒学研究国际交流中发挥作用。

 

孔子研究院副院长刘续兵介绍,“儒家文化这种包容的特质,使得我们中华文明一直走在创新、创造的道路上,立足本来和吸收外来两个方面都做好了,就能够真正地面向未来,为我们国人、为我们后代,包括为整个人类社会,找到更适合我们发展的一个好的道路。”
 

来源:济宁新闻网讯

记者:曹务行

通讯员:田蕾,杨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