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杨朝明:《只此青绿》出圈彰显国人文化自信
发布日期: 2022-03-15 浏览次数:191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齐鲁壹点

朱唇、远山眉、山峰发髻、青绿色长裙……今年央视虎年春晚,灵感源自北宋名画《千里江山图》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刷屏了。在这一热度的带动下,位于济南章丘区华侨城·欢乐荟的《国家宝藏》体验馆迎来了又一波打卡潮。

 

吸引观众的,是这里采用数字动画形式呈现的“活”起来的《千里江山图》。借助高科技手段,将声、光、电与艺术之美结合,观众站在沉浸式展厅之中,王希孟画中的峰峦秀水从四面八方奔涌而来,给予我们全方位的感官体验。

 

 

事实上,在近几年的“国潮热”下,体验馆这种将经典文物与现代科技结合的展出形式,在去年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当地市民的欢迎。济南华侨城实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吴春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体验馆利用“科技+艺术”的手段挖掘和展现“东方智慧与美学”。“让文物活过来讲述自己的故事,这样的形式让游客不仅获得美的享受,更在心里植根起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吴春看好国潮产品和业态的发展,“国潮会越来越热。”

 

全国政协委员、孔子研究院研究员杨朝明认为,“国潮热”是弘扬传统文化的形式创新,在此背后是文化自信的彰显,是国人对于传统文化的认可。“《只此青绿》,还有河南卫视等平台这些展现传统文化之美的节目,它们能够‘出圈’,正说明我们的传统文化能够让国人充满信心地去肯定、去热爱,这是很好的现象。国潮的创作者和传播者,也是用高度的文化自信赋予了传统文化新的生命力。”

 

去年,央视又一档大型文化节目《典籍里的中国》播出。作为专家学者,杨朝明参与了节目第五期《论语》的录制。在这里,杨朝明感受到了传统文化与现代技术结合碰撞出的惊喜。“用艺术语言述说孔子与《论语》,许多人视为畏途,此前的一些探索也往往面临着众口难调的两极化的评价。但是这一档节目,充分嫁接、利用现代传播技术,向我们展示了一部人物鲜活、情感浓烈、精神激昂的可视化的《论语》,让典籍里的文字真正‘活’了起来。”杨朝明说,《论语》是如今我们对儒家思想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最重要抓手之一,而这样构思巧妙、创新形式的作品能够吸引更多国人去一窥儒家思想的魅力。“我们的社会应该呼唤更多这样的文化产品出现。”

 

 

杨朝明认为,“国潮热”并非昙花一现,因为其植根、成长在中华传统文化价值理念的深厚土壤之上,“国潮”将持续受到欢迎。同时,杨朝明也提醒,“国潮热”要注意把握守正与创新的关系。“不走老路不走邪路,要走中国特色的路。创新一定是形式上的创新,不是改旗易帜、连根拔起,要守住我们传统文化的根脉,在‘正’的基础上进行创造性的提升。”

 

“这样的‘潮’我们也应该让它持续得时间更长一点。”杨朝明说,传统文化的弘扬,政府是主导,政府应当加大力度鼓励与引导国潮,吸引更多国人尤其是青年人深入了解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国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和自信。今年两会,杨朝明也带来一份有关“书香家庭读经典”的提案。他认为,文化自信一定要基于文化自知。经典是中华传统文化价值观的凝结,是了解优秀传统文化的最重要的窗口,青少年易于通过经典对优秀传统文化产生兴趣、产生文化自信。“父母的身教重于言教,在家庭中养成阅读经典的风习,有利于培养起孩子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书香家庭汇聚成书香中国,有利于在全社会营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