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讲坛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春秋讲坛 >
2020年春秋讲坛第四讲 曹景年:经典的扩张:熹平石经与汉代经目问题
发布日期: 2020-08-14 浏览次数:50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张海涛
    8月13日,孔子研究院春秋讲坛2020年云讲座系列第四讲通过线上方式举行。孔子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曹景年主讲《经典的扩张:熹平石经与汉代经目问题》。孔子研究院科研人员以及社会各界国学爱好者聆听了此次云上讲座。济宁市尼山学者、孔子研究院副研究员路则权主持讲座。
    曹景年通过钩沉史料,诠释了汉代七经的由来及组成,分析了熹平石经的刊刻动因,阐释了熹平石经与汉代经学考试、汉代经目的关系,对熹平石经所刻经书的种类和数量提出一种新的解释。曹景年认为,熹平石经只是反映了汉代经学考试的内容,并没有创立新的经学体系;五经是汉代正宗的经书,《论语》是附属于五经的传,《孝经》是社会教育的教材;七经是笼统称呼,汉代经目应以官方制度中确定者为准。他提出研究经目需要注意以下三个问题,即是否经书与普及程度无关、经目研究应以官方的制度化规定为准,兼顾民间的学术取向、经目的层次性。
    讲座之后,曹景年与大家就经典的扩张变迁、《论语》与《孝经》在汉代的地位等问题进行了云端互动。
    路则权在总结时指出,儒家经典在传统中国的地位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但汉代经学的地位无疑十分关键。曹景年通过对熹平石经相关问题的解读,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为我们的研究提供了启迪。熹平石经与汉代政治学术关系极大,值得我们进一步关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