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讲坛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春秋讲坛 >
2020年春秋讲坛云讲座系列第一讲 方朝晖:古往今来对性善论的批评:回顾与总结
发布日期: 2020-08-03 浏览次数:198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孔子研究院
    8月3日,孔子研究院春秋讲坛2020年云讲座系列第一讲(总第一讲)通过线上方式举行。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山东省泰山学者、清华大学教授方朝晖主讲《古往今来对性善论的批评:回顾与总结》。孔子研究院科研人员以及社会各界国学爱好者50余名聆听了此次云上讲座。济宁市尼山学者、孔子研究院路则权副研究员主持讲座。
    方朝晖教授主要从古往今来对性善论的批判、辩解以及总结进行阐发。批判部分中,分别对人性无善无不善、人性善恶并存、人性善恶多品、人性恶、善恶非论性之道、论证逻辑问题等进行回顾与梳理。针对以上对性善论的批判,方朝晖教授则从心善说、善端说、向善说、有善说、可善说、人禽说、本源说、本体说、大体说、成长说等十个方面进行一一辩解。最后,方朝晖教授提出自己的观点,即不在于性善论是否得到了证明,在于孟子对人性的认识有多深,孟子的贡献在于推进了我们对人性的认识,特别是对人性之善的认识。
    讲座之后,方教授与大家就阳明所谓的“善”的不同层级及内涵、人性发展论、孟荀人性论与中国佛性论之间的关系、天地万物中大体与小体等问题进行了一次别具一格的云端互动,令各位听众受益匪浅,获得全新的启示。
    路则权在总结时强调,对于任何一个经典思想或命题,我们可以从各种角度批评反思,但阅读经典最大的意义在于对先哲的思想要“同情之理解”,以实现自我成长,或者说如何在阅读经典中中获得更大的幸福感、快乐感。这也是方朝晖教授讲授孟子性善论带给我们的最大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