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讲坛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春秋讲坛 >
2016“春秋讲坛”第十四讲 杨朝明:孔子施教体系框架概说
发布日期: 2016-09-20 浏览次数:200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宋振中
       9月19日上午,孔子研究院“春秋讲坛”2016年第十三讲(总第五十七讲)在儒学会堂举行。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研究员主讲《孔子施教体系框架概说》。全国中小学孔子学堂研讨会与会代表、孔子研究院部分青年学者以及社会各界人士200余人现场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杨朝明研究员从孔子施教体系的逻辑顺序、古代的“大学”与“小学”、明理正心与人的心灵转向、经典与人的“文德”养成等四个方面对孔子施教体系框架进行了系统阐述。他认为,“孔子之施教也,先之以《诗》《书》,而道之以孝悌,说之以仁义,观之以礼乐,然后成之以文德” ,《诗》《书》、孝悌、仁义、礼乐构成孔子施教体系框架。最后,杨朝明研究员阐释了人之“文德”养成的内容,以《论语》开篇“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结语,认为这就是孔子所追求的人生境界。整场讲座内容丰富充实,见解深刻独特,在场听众获益匪浅。
       春秋讲坛是由孔子研究院、世界儒学大会秘书处、曲阜儒学新院主办,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济宁学院儒学与地域文化研究传播中心、“尼山圣境”等机构协办的公益性学术文化讲座。截至目前,已举办讲座57讲,先后共有来自中国内地、台湾、美国、日本、德国、奥地利等国家和地区的数十位学者登台演讲,承纳观众万余人次,产生了持久、良好的社会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