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春秋讲坛2019年第三讲:林存光主讲《儒家的民本与正义》
发布日期: 2019-03-28 浏览次数:118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孔子研究院
       3月28日,春秋讲坛2019年第三讲在孔子研究院学术讲堂举行。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山东省泰山学者林存光教授主讲《儒家的民本与正义》。
       林存光教授接续上一讲《中西比较视野中的儒学》,继续从中西比较的视野探讨了“民本”与“民主”,以及“正义”与“分配正义”等问题。在讲座中,林教授指出,中国有源远流长的“民本”思想传统,尤其是孟子,他的整个思想都是围绕“民”来展开的,孟子的思想甚至可以称之为“民本学”。而中国的“民本”与西方所倡导的“民主”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中国观念中的“民主”与西方所说的“民主”也有不同的理解。中国观念中的“民主”,一般理解为“民之主”“民之父母”,有为民做主、保护民众的意思。西方的“民主”包括“民有”“民享”“民治”三层含义,中国的“民本”与之相比,含有前两层意思,而缺少其中的“民治”部分。西方的“民主”在实际的社会运作中也有一些难以解决的弊病。林教授还对比了中西文化中对“正义”的认识。他认为,在中国的儒家理念中,与西方“分配正义”相匹配的是“仁”。《庄子》“盗亦有道”的故事中,就将“分均”之举归之为“仁”。孟子极力倡导“仁政”,也是要解决分配问题。这体现的就是“分配正义”。
       最后,林教授总结时认为,无论是“民本”还是“民主”“正义”,这些都是中西文化中不同的概念,很难笼统地说是西方的好,还是中国的好。现在我们需要做的是中西融通,互相借鉴,实现儒学在当今社会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并将这些理念落实到社会制度层面,解决现实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