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学术交流 >
帕特里克·孟迪斯研究员到孔子研究院进行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 2018-11-30 浏览次数:156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华静静
    2018年11月28日,孔子研究院客座研究员、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帕特里克·孟迪斯到孔子研究院进行学术交流活动。孔子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米怀勇,孔子研究院研究员、山东省泰山学者刘光胜,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济宁市尼山学者王钧林以及有关专家学者参加座谈会。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研究员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上,杨朝明首先对孟迪斯研究员的再次到访表示欢迎,并向大家介绍孟迪斯研究员的情况。作为美国教育家、外交官、作家、政府官员,孟迪斯研究员一直致力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儒家思想在世界的弘扬传播。此外,孟迪斯研究员著述颇丰,在《和平的战争》、《商业的天命》等著作中积极探讨中国传统文化和对外贸易与交流给世界带来的积极影响,并先后向孔子研究院儒学文献收藏中心捐赠多部作品。
    孟迪斯研究员围绕孔子思想在美国的影响和中美文化比较与有关学者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他指出儒学对美国开国元勋们的思想产生了十分重要的影响,孔子思想在美国乃至全世界受到广泛关注与推崇,对世界和平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中美两国文化中对“天”的信仰、关于“方”“圆”等重要范畴的观念与应用等方面有很多相通之处。作为具有文化共识的两个世界大国,中美两国一定可以通过有效沟通对话,实现共赢合作,共同推动世界和谐,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最后,为感谢和致敬孟迪斯研究员在弘扬孔子儒家思想方面做出的贡献,杨朝明代表孔子研究院向孟迪斯教授颁发荣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