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动态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学动态 >
清华大学中国经学研究院成立
发布日期: 2018-09-20 浏览次数:8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慧
    2018年9月19日上午,清华大学中国经学研究院成立大会暨清华·大成经学论坛首场讲演在清华大学主楼举行。清华大学文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彭刚教授、香港著名爱国实业家香港浸会大学荣誉院士冯燊均先生及夫人鲍俊萍女士、清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万俊人教授、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李伯重教授、台湾大学荣誉教授夏长朴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国学中心主任邓立光教授等海内外六十余位知名学者与三百余位各界来宾参加了成立大会。
    经学的重要性,历来学者也不断强调。如马一浮先生提出“六艺统摄一切”;熊十力先生提出中国的四科之学(义理、经济、考据、辞章)之学皆本于六经;钱穆先生提出“六经是中国学术史上著述最高之标准也”,均是认为经学是中国传统学术的根基与标准。徐复观先生指出:“经学的基本性质,是古代长期政治、社会、人生的经验积累,并经过整理、选择、解释、用作政治、社会、人生教育的基本教材。”将经学视为社会生活的理论基础。经学研究不仅有学术意义,也有政治意义,更有社会价值。经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部分,其成果是由两千年无数优秀学者共同铸成。经学是我国最具有民族特色的学问,坚持文化的主体性,重建精神家园,谱写中国文化新篇章,必须弘扬经学。
    90岁高龄的香港著名慈善家冯燊均先生亲临成立大会,并为大成国学人才奖励基金的获奖者颁奖。大成国学人才奖励基金源自于大成国学基金。是由冯燊均先生及其夫人鲍俊萍女士于2018年6月6日向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资设立。基金以中国传统教育的理想为鹄的,资助公立院校机构及师生开展中华传统文化的课程、教学、研究与活动。本次大成国学人才奖励基金共有清华大学人文学院15位教师、33位学生获奖,其中获奖的学生有18位硕博士,15位本科生。冯老先生期盼以此有形之资助奖励,提携后进,使其安心研究教学,日后卓成名师大家,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揭牌仪式之后,清华•大成经学论坛举行开场讲演,邀请到了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刘家和先生,刘教授在讲演中提出:“中国经学是中国的文化基因。”刘先生从经学名义、经学古今盛衰、理性与传统以及当代经学的研究意义四方面展开阐述。中国文化既要讲“仁”,也要讲“礼”。“仁”与“礼”是经学的核心。“仁者,人也。”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实际建立在“仁”上。“礼”讲究有区别又和谐起来,就不至于导致文明冲突。若此能够应用于当代,也是中国经学对世界之贡献。
    清华大学于国内高校率先成立经学研究院,不仅是为了更好地弘扬传统文化,也有利于我们更准确地研究历史、把握历史。中国经学研究院院长彭林教授指出,经学研究院旨在继承弘扬经学文化,将依托清华大学百年传统,整合校内外经学研究力量,培养全方位发展的经学研究人才,同时兼顾经学研究的时代性,全力推动清华大学成为经学研究的重镇。(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