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儒学精神与中国梦》英文版出版
发布日期: 2018-09-26 浏览次数:148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谷文国
       近日,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教授撰写的《儒学精神与中国梦》一书英文版《The Confucian Spirit and the Chinese Dream》由安徽文艺出版社出版。
       中国梦,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个重要指导思想和执政理念。他指出,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然伴随着中华文化的复兴。实现中国梦,需要在坚守文化自信的立场上深入理解和阐释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干的儒学精神。
       《儒学精神与中国梦》中文版入选了中宣部2017年“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很好地凸显了国家文化软实力,增强了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本书英文版的出版,对于中国文化走出去,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意义深远。
       《The Confucian Spirit and the Chinese Dream》共分四章,从儒学、中国梦与民族复兴谈起,随后依次阐述了儒家的社会理想追求与人民信仰,作为中华传统文化核心与精髓的儒学精神,儒学精神与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儒学精神为中国梦提供精神养分,以中国贡献给世界的最伟大礼物收篇。结构严谨而宏大,论述深刻而清晰,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本书有三个特点:一是紧扣时代脉搏,与时俱进,彰显了作者的时代关怀。二是对儒学精神的阐释视野广阔,立意远大,兼顾理论和现实。三是明确提出儒学精神对促进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实现中国梦的积极意义。
       杨朝明院长久以来致力于传统文化尤其是儒家文化的研究,对儒家思想和儒学精神有着深厚而独到的见解。本书既是作者立足现实,融会古今的贯通之作,更是与时偕行,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力图展现儒学精神时代价值的重要成果。尤其作者不仅把儒学放在中国的历史脉络中来理解和把握,更从世界格局的意义上探讨儒学精神对人类的贡献,引人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