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孔子研究院尼山学者参加“中华丧葬礼仪的传承与改革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18-07-20 浏览次数:95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华静静
       2018年7月14日至1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和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联合举办的“中华丧葬礼仪的传承与改革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孔子研究院以及马来西亚道理书院等单位的五十余名海内外学者参加研讨。孔子研究院尼山学者程奇立(丁鼎)教授、解光宇教授、路则权副研究员应邀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上,程奇立教授介绍了山东地区当代殡葬礼俗的相关调查报告,并就葬期、土葬占用土地、丧服改革、陋俗恶俗等问题提出建议。解光宇教授以合肥地区丧葬礼仪为例,谈到当地的丧礼程序及出现的一些问题,认为丧葬礼仪改革的总体原则应该是尊重逝者,慎终追远,丧期最少3天。路则权梳理了汉代丧礼蕴含的人文精神,认为丧礼的核心是敬畏生命,而丧礼损益的原则是“中道”,此外,他还就丧葬与殡葬概念异同,政府、学者与从业人员关系等问题进行了阐发。
       此次研讨会在中华传统文化加速复兴、我国殡葬改革面临一系列新问题和新挑战、以及国家《殡葬管理条例》面临修订的背景下召开,是1949年以来海内外华人学者首次共同举办的以丧葬礼仪为主题的学术会议。会议就中华传统丧礼中的人文关怀和当代价值、目前殡葬业管理的理念误区、殡葬服务业应如何引入人文关怀以彰显人的尊严、海外华人在中华传统丧葬礼仪传承与转化方面的经验,以及当前殡葬管理业的现状与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既有传统丧葬礼仪与意义的理论研究,又有对于现行《殡葬管理条例》局限、弊端的解析以及对各地丧葬现状的调研分析,具有鲜明的人文关怀和经世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