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越南党政干部考察团到孔子研究院考察
发布日期: 2018-05-16 浏览次数:50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华静静
    2018年5月15日上午,越南司局级党政干部考察团一行28人,在中联部、云南省外办、福建省委党校、山东省委党校和济宁市委党校等有关领导随团陪同下,来到孔子研究院考察。孔子研究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陈晓霞陪同考察并向客人介绍情况。
    考察团一行实地参观了孔子研究院论语钟亭、辟雍广场、“大哉孔子”展、习近平总书记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的会议室、孔子研究院学术成果展等,听陈晓霞详细介绍了孔子研究院的地理坐标、设计内涵和建设发展情况。陈晓霞引经据典,从儒家的家国天下情怀、礼乐文化内涵等方面,向考察团成员介绍了孔子研究院山水比德、中庸思想及九宫格等规划设计理念,生动系统地介绍了孔子学无常师的好学精神、在开创私学和培养学生方面的卓越贡献、从政与周游列国的经历,深入浅出地讲解孔子的仁爱、中庸、天下为公、为政以德等思想。在习近平总书记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的会议室,陈晓霞介绍了党中央领导集体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强调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当代中国要实现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强,提出要在曲阜建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首善之区”,用儒家传统道德推进社会文明建设;习总书记在座谈讲话中,引用了十多句孔子名言,充分肯定了儒家思想在中华文化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习总书记指出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加强交流互鉴等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根本原则和途径,要求因势利导、深化研究,讲好中国故事。
    考察团成员一致表示通过此次调研考察,感受到了孔子研究院建筑设计所蕴含的文化理念,体悟到儒家文化的博大精深,对孔子研究院在学术研究、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的成果表示赞赏。